遨游浩瀚,拥抱星辰丨航空航天系2022年度新生开学典礼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25浏览次数:786

9月13日下午,航空航天系新生开学典礼在光华楼13层多功能厅顺利召开。本次典礼由分党委副书记葛锡颖老师主持,葛老师首先向到场的2022级新生们表示欢迎,并介绍参加典礼的院系领导,系主任孙刚教授、分党委书记仇棣老师、副系主任祖迎庆副教授出席典礼。此外,新生班全体班导师及吴光辉院士、冯锦璋授和丁淑蓉教授等教师代表作为嘉宾到场参加。

典礼正式开始后,孙刚老师代表航空航天系致欢迎辞。孙老师首先向全体新生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和殷切的祝福,欢迎他们加入航空航天系的大家庭。接着向新生们介绍了在当今时代发展的背景下航空航天领域的关键难题和全新挑战,让大家对航空航天事业及其发展有了初步感性认识。孙老师对新生们寄予厚望,希望大家可以将投身航空航天与国防建设事业作为学习奋斗的目标,为国家兴盛添砖加瓦。

在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中,专业教师始终关注着大家的成长成才。全体新生随后观看了教师寄语纪录片《师道》:从学科认识到选择为人师的初心,再到对学生的期待,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启迪着每一位同学。纪录片之后,祖迎庆老师则详细介绍了到场参加典礼的老师们,特别是老师们的研究方向和主要内容,期待新生们未来可以和老师们有更深入的交流。

之后,冯锦璋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冯老师表达了对新生们的热烈欢迎,他给大家分析了航空航天事业在国家战略层面的重大意义,他认为航空航天的春天已经到来,再有三十年左右的时间,祖国的航空航天,特别是航空工业必然迈入世界领先的行列,而新一代大学生将是引领这个伟大事业、伟大工程的主体,今天参加典礼的新生们将成为行业的翘楚,勉励大家胸怀国家和民族之使命,志高行远,勤奋努力,培养良好的习惯,早日成长为国之栋梁。

老生代表汪祎铭同学和新生代表周煜凯同学先后发言。汪祎铭同学是2021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他以学长的身份分享了自己三年大学生活的收获,接下来他将以卓博计划录取身份继续在航系的生活,他鼓励新生们以归零心态,热爱并积极探索新生活,追求新梦想。2022级航空航天班周煜凯则以新生的身份表达了对大学生活的向往和矢志笃学的决心。两位同学虽然身份不同、视角不同,但他们都怀揣着对航空航天事业的向往和热爱。

随着两位学生代表发言结束,开学典礼也来到尾声。分党委书记仇棣老师宣读了辅导员及导师名单,邓道盛、赵拥军、张迪、万婧和陈禹瑧五位班导师和王文哲辅导员上台领取了聘书。尊师道,敬师德,念师恩,他们将会陪伴2022级新生共成长,同进步。

典礼的最后,吴光辉院士向全体新生寄语并向新生代表赠书。吴院士亲切地问候了在场的所有新生们,言语间充满了对他们的期待,他再一次强调了航系学子们肩上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嘱托同学们在学习和品行上都要严格要求自己。新生代表周煜凯同学和王瑞鸿同学从吴院士的手中接过他亲笔写下寄语的著作;科研之路漫漫无垠,但这种精神、这份传承将会成为他们一生的动力。

至此,航空航天系2022年度新生开学典礼圆满落下帷幕,希望2022级的新生们牢记老师们的嘱托,追求卓越、开拓创新,不辜负老师们的期待,在强国的赛道上放飞梦想,奋力奔跑出无愧于自己、无愧于国家、无愧于时代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