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光辉

发布时间:2021-03-25浏览次数:8331

邯郸校区光华楼东主楼2503室


吴光辉,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国家重点工程空警2000(飞机)、ARJ21飞机总设计师。现任中国商飞首席科学家、国家重大专项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十二五”863计划现代交通技术领域专家组成员,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大型客机减阻机理和方法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共十七大代表,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吴光辉院士长期从事飞机设计工作。2001年,任空警2000预警指挥机总设计师,作为全机技术状态、安全、交付、综合保障和载机的第一技术责任人,主持气动布局、航向增稳、结构强度、大型天线罩体等多项技术攻关。打破了霸权主义的封锁和禁运,实现了我军该型装备从无到有、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历史性突破。2007年,个人获得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的“XXX工程重大贡献奖”及金质奖章。2010年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排名第一)。2005年-2008年,任ARJ21飞机总设计师,领导完成国内首次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喷气式客机的设计。2008年至今,任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提出设计理念与指导思想,制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总体方案,主持完成以新一代超临界机翼、全电传、飞控系统、集成模块化航电系统和第三代铝锂合金为代表的先进干线飞机研制,突破了多项国外限制对华出口的技术难题。首架机于2017年5月5日圆满首飞,走出了一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机研制的正向设计之路。


科研获奖

2010年,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排名第一)。

2013年,获得第二届“冯如航空科技精英奖”。


荣誉表彰

2011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13年,入选中央第一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2014年,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2007年,获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高新工程重大贡献奖”并颁发金质奖章。

2015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证书。

2017年12月27日,在第十二届航空航天月桂奖颁奖典礼上被授予“风云人物奖”。

201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联系方式

如有意报考吴院士的研究生或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请联系陶俊老师 juntao@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