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发布时间:2022-11-04浏览次数:2376


科目代码

848

科目名称

理论力学

一、考试内容范围

涵盖静力学、运动学、牛顿动力学和分析力学四大部分,具体内容如下:

一、静力学

力、力矩、力偶矩;力系的简化,主向量与主矩,等效力系;受力分析与受力图;平面问题、空间问题求解;带摩擦问题的求解。

二、运动学

质点运动的速度、加速度的矢量表示,各种坐标下的描述;刚体的基本运动;刚体的平面运动;质点与刚体的复合运动。

三、牛顿动力学

牛顿定律;质点的运动微分方程及求解;质点与质点系的动量,质点系动量定理及质心运动定理;冲量定理;质点与与质点系的动量矩,动量矩定理,相对质心平动系的动量矩定理;冲量矩定理;碰撞问题;力的功,势能;质点系的动能,寇尼希定理;动能定理,相对质心平动系的动能定理;守恒定律及综合应用;单自由度无阻尼结构振动问题,固有频率。

四、分析力学

约束及其分类,自由度与广义坐标的确定;虚位移原理及应用;达朗伯原理(动静法)及应用:第二类拉氏方程及其首次积分。结构的平衡位置及稳定性。

  

关于考试大纲的说明:考试大纲仅起主要的参考作用,命题教师仍可根据需要选择大纲以外的领域命题,以考核考生相关知识的广度、深度和灵活运用能力。如有调整,不再另行通知

  

二、试卷结构

该科目试卷由静力学、运动学、牛顿动力学和分析力学等部分组成,满分150分。题目类型为填空题(30分)和计算题(120分)。

  

三、参考书目

作者

书名

出版社

出版时间

版次

备注

哈尔滨工业大学理论力学教研室

理论力学(Ⅰ、Ⅱ)

高等教育

2016

8版

  

李俊峰、高云峰

理论力学

清华大学

2021

3版

  

朱照宣等

理论力学

北京大学

1982

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