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航空航天系前身是复旦大学数学系1958 年设立的力学专业,1984年独立建系,2015年更名航空航天系。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于2002 年和2003 年在综合类院校中率先设立飞行器设计与工程本科专业和飞行器设计硕士点,2008 年被纳入大型客机国家重大专项参研单位,2010 年获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21 年获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

      一直以来,我系的办学理念是:以学科建设为引领、人才培养为根本、师资队伍为保障、科学研究为抓手,紧跟航空航天国家重大需求,面向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瞄准国际科技发展前沿,建设特色鲜明、国际一流的航空航天学科,培养领域内复合型领军人才。

      目前,航空航天系有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下设飞行器设计、航空宇航流动理论与工程、航空宇航材料力学与结构工程等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