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航空航天系源于1958年在数学系设立的力学专业。上世纪50年代,为了发展我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在钱学森等科学家的倡导下,在国内一些重点院系相继成立了力学专业,培养相关人才。在力学专业的基础上,1984年我们独立建系,2015年我们更名为航空航天系。一直以来,复旦大学航空航天系的办学理念是:以学科建设为引领,人才培养为根本,师资队伍为保障,科学研究为抓手,紧跟航空航天国家重大需求,面向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瞄准国际科技发展前沿,建设特色鲜明、国际一流的航空航天学科,培养领域内复合型领军人才。

本科培养设有理论与应用力学(理学)、飞行器设计与工程(工学)两个专业。其中“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于2002年在上海地区高校中率先设立,复旦大学也是国内最早设立该专业的综合类院校之一。

复旦大学航空航天系为本科生设计了结构合理、内容丰富、理工结合的培养计划,包括基础知识学习、创新能力提升、全面视野开阔和实习实践锻炼等四大部分。

1、基础知识学习

秉承“通识教育+专业教育”的培养模式,要求学生:(1)知识结构上,具备系统和扎实的数学、力学基础,特别注重培养“自我学习的能力”;(2)在注重数理、专业知识体系理论教学的同时,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极力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3)注重基于坚实基础上的融会贯通、触类旁通。

2、创新能力提升

新时代航空航天与力学人才,不仅需要具备扎实的知识基础,更要具备创新的思维与能力。复旦大学航天航天系非常重视本科生创新能力培养,以“航空航天与力学实验中心”为基础,以“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为依托,为学生搭建了广阔的创新实践平台。两专业学生均可基于专业知识以跨年级,跨课题组团队合作的形式开展创新研究,理论建模设计、模型动手制作,还可以进入金工实验室体验机械加工。

3、实习实践锻炼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受益于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尤其是大型客机及商用发动机两个国家重大专项落户上海,为复旦大学航空航天系的教学实践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在系统、扎实的课堂教学之外,我系积极安排学生赴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航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八研究院等国家重点研究机构和企事业单位进行生产实习及科研实践,使学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4、全面视野开拓

同时,得益于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地理优势和复旦大学综合性院校的文化氛围和国际影响力,航空航天系的学子可以享受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和十分便利的国际交流机会。系每年举办“空天文化节”、“师生体育节”“博士生论坛”等品牌活动,形成了对第一课堂的有益补充。学生在校期间不仅能够有机会听到来自世界各国的著名大学科研机构学者的学术报告、与他们进行学术交流,而且有机会到相关大学及科研机构进行各种形式的交流与访问,拓展国际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