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上午,中德联合举办的复旦-法兰克福大学国际暑期学校在复旦大学光华楼东主楼会议室顺利开幕,本次暑期学校主题为“生物物理学在生物医学方法中的应用”,课程为期两周。复旦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副主任张迪老师主持了开幕式,并代表院系欢迎远道而来的德国师生以及国内兄弟院校的师生来复旦进行交流学习。开幕式上,法兰克福大学Schwarz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法兰克福大学概况及其涵盖的研究领域,并对本次暑期学校的课程进行简介。Schwarz教授回顾了两校的合作历史,希望暑期学校可以成为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同时,他鼓励学员,要打破国籍、专业的界限,互相学习、交流,彼此成为志同道合的朋友。随后,黄骏副教授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他的研究方法开拓了大家的思路,充分地调动了学员们的学习兴趣。

    课程的第一部分内容为“现代电生理技术的基础和应用”,由Schwarz教授讲授。课程内容生动有趣,Schwarz教授的讲解耐心细致,大家收获颇丰。Wille博士课程内容为“生物化学方法在生物物理学中的应用”,课程中同学们积极提问,老师予以分析讲解,课堂上互动频繁,气氛十分活跃。课程的第三部分,Mantele教授向大家讲授“无创性红外生物医学光谱在临床实验室的应用和前景”,他风趣幽默,课堂氛围轻松、活泼。中方教师谭砚文副教授以及黄骏副教授的课程内容主要结合当下的研究热点以及各自的研究领域。课程期间还邀请德国Benisch研究员和复旦大学物理系韦广红教授作了专场学术报告。

    8月30日下午,本届复旦-法兰克福大学生物物理暑期学校在光华楼东主楼2601进行了隆重的闭幕仪式,闭幕式由法兰克福大学Schwarz教授主持。闭幕式上,Schwarz教授和黄骏副教授为通过暑期学校书面考核的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其中成绩最优异的六位学员还获得了复旦校名纪念品作为奖励,其中包括两名中国学员和四名德国学员。

    8月31日至9月1日,暑期学校的后续实验课程在张江高科技园中的上海针灸经络研究中心进行。实验课程主要对电压钳、膜片钳进行了相关的实验研究。两天的实验课程加深了学员对于电生理学的认识,在掌握理论体系的基础上,获得了宝贵而有益的实践经验。至此,为期两周的暑期课程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