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道照颜色,敝屣沾春泥——记力学系赴徽杭古道春游之旅

发布时间:2013-03-20浏览次数:1890

导语:3月16日,力学系同学们在系团委学生会的组织和号召下,赴位于徽州和杭州之间的徽杭古道踏青,享受他们共计两天的春游之旅。此次春游共参与37人,其中既包括大一的小朋友,也包括研究生和辅导员,大家在本次春游中都表示玩得十分开心。

  16日一大早,复旦正门口就聚集了一群学生,他们身背背包,头戴休闲帽,边说笑打闹,边等待着旅行车的到来。没错,他们就是力学系的同学们。本次春游是由力学系团委学生会组织策划的,并得到了大家的强烈响应。大约在7点半左右,大家兴高采烈地上了车,正式向目的地出发。一路上,大家有说有笑,憧憬着春天大自然的景色。尽管路上出现了一些小插曲,但是这丝毫没有影响到大家出游的心情。

  经过6个小时的车程,旅行团终于到达目的地——徽杭古道。此时,天灰蒙蒙的,下着缠缠的细雨,仿佛给神秘的古道披上了一层面纱。大家怀着期待的心情,在一家农家餐馆简单解决了中饭后,便整装正式向古道进发。中途经过了一个古镇,青色石砖铺成的小道平静地躺在我们的脚下,周围散发着的是清新的泥土气息。走过古镇后,等待我们的便是登山了。下雨天山路并不好走,有些打滑,但一想起古人们在这条道上不论风雨走过多少回了,大家就更坚定了要登山山顶的信心和决心。雨中的古道更显沧老,同时也散发出更多的文化古蕴气息。细雨柔柔地打在大家的脸庞上,像是热情的欢迎我们这群远道而来的游客,又像是为了装饰衬托古道的另一种美。不少人在行进中不时地用手中的照相机记录下自己眼中最美的景象。

  晚上6点,大家正式到达海拔1000多米的山顶,或许是有点疲倦了,到达目的地的时候,大家的内心充满的既是成就感,又是喜悦感。看到准备好的温暖的被窝和丰盛的晚饭,大家全身的疲倦感一下子都消失了,马上放下行囊,冲向饭桌。晚上,大家聚集在一个客房里,一起玩三国杀、狼人、谁是卧底、扑克等的游戏,甚至坐在床上用枕头和被子打闹,好不热闹,仿佛找到了童年的感觉。时间过得很快,大家玩累的时候已是深夜。大山的夜晚是寂静的,躺在大山的怀抱里缓缓入眠却也是幸福的……

  第二天怕耽误下山的行程,大家7点便都已起床,简单吃了早饭后,便收拾东西准备下山。下山的时候走的是另一条古道,相比前一天的路要平坦好走一点。虽然小雨一直在下,但很少人选择穿上雨衣或打伞,因为大家都想真正的去亲近大自然,当然,不可避免的,很多人的衣服裤子都已微湿,裤脚沾满了泥土。返回的路上相对简单一点,走出大山,离开古道的时候,很多人都表示依依不舍,古道的美深深刻在了每个人的心中,正所谓“古道照颜色,敝屣沾春泥”……

  大约在晚上7点左右,我们成功顺利回到复旦。此次的春游虽然简单,却让大家在繁忙的血业中能够抽出时间去大自然的怀抱呼吸春天的气息,感受古道的深蕴,同时放松一下自己的心灵。大家都表示此次的行程十分值得,并期盼下次还有类似的机会。下次再见,美丽的古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