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航天系师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20浏览次数:316


20221213日下午,航空航天系开展了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活动。主要内容包括复旦大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主题报告、党建读物览阅、《奋进新时代-我们这十年成就》图片展参观等。系全体教职工、各学生支部党员代表等15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

首先,在系党委书记仇棣的主持下,复旦大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台湾研究中心主任信强教授为大家作了“百年变局下中美战略博弈与台海局势”的主题报告。


   

信强教授围绕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世界历史不可阻挡的潮流,但与此同时我们国家在当下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下也面对着“百年未有之重大变局”。未来新的科技革命将引领新的经济变化,国际格局也将随之变化,我们在面对新机遇的同时,也将面对更大的风险和挑战。他指出美国的经济和军事发达正是依托于其在全世界范围内的科技领先,特别是航空航天等领域,是美国重点关注的中国高速发展的科技领域。因为航空航天等关键技术领域的科技创新不仅影响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也是确保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他重新解析了“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国籍”这一命题,同时还指出国家高度重视科技领域的发展,并希望新时代环境下的航空航天领域科学家要有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应勇于突破瓶颈,打破封锁,实现复杂国际环境下的科技创新。此外,信强教授还用详实的资料分析了台海局势及其未来走向。

主题报告结束后,师生们意犹未尽。临时增加的提问环节,夏萤教授结合主题报告,就当下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和职业远景等方面与信强教授进行了交流,并指出国家会越来越重视科技人才的未来发展方向。仇棣书记对信强教授精彩的报告做了总结,并结合我系的特点勉励大家努力钻研开拓进取,为党和国家为人民做更多贡献。

 

 

 

报告后,系党委结合教师工作特点和思想需求,精心为老师们准备了精美的党建读物《科技创新-中国未来30年的强国之路》、《百名院士谈建设科技强国》、《百年党史关键词》和《中共党史上的那些人与事》等供大家选择和学习。老师们积极踊跃地取阅,并彼此沟通了不同书籍间的内容特点。



最后,教师党员们移步至复旦大学光华楼2楼志和堂,参观了《奋进新时代-我们这十年成就》图片展,驻足观看并热烈讨论了其中几张极具代表性的照片。


  


通过本次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活动,系党员们及各位师生代表进一步深刻领悟了中美关系在未来发展中的方向,坚定了科研兴邦的决心,详细了解了我校在过去十年中的蓬勃发展,对进一步扩大我校办学和科研成就充满信心和斗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