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航空航天系生物力学课题组赴贵阳参加第十三届全国生物力学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2021-10-15浏览次数:674


2021年10月5日-9日,第十三届全国生物力学学术会议在贵阳召开。该会议是我国生物力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系列学术会议,每三年举办一次。该系列学术会议对我国生物力学学科领域的学术交流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有力促进了我国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相关交叉领域的合作和发展。复旦大学曾于1981年承办第一届全国生物力学学术会议。

  

本次会议由中国力学学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由贵州医科大学承办,全国近1000余名专家、教授、青年研究员以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会议。会议的主要议程包括开幕式,大会邀请报告,分会场报告交流,研究生优秀论文和优秀墙报的交流与评比,颁奖仪式以及闭幕式等。

  

航空航天系生物力学课题组姚伟、王盛章两位教授带领5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盛会。

  

一、注册和报道

  

10月5日,一行到达贵阳市东盟国际会议中心。往来不断的老师、专家、青年学者和研究生按照流程进行注册和报道的相关工作。虽然学术会议未正式开始,但是会场已经充满了浓厚的学术气息。

随后,课题组在志愿者带领下入住,并开始准备大会后续的相关议程。

  

二、大会正式议程

大会邀请孟庆国、姜宗来、樊瑜波、齐颖新等国内生物力学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做学术报告。他们对生物力学的研究发展进行了战略性的思考,并对植介入医疗器械以及其他生物力学领域研究的前沿方向进行了系统性的回顾和展望,参会人员得到了很大的启发,对生物力学的未来发展方向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大会设置了8个分会场,报告内容涉及到心血管生物力学与力学生物学,生物材料力学与仿生力学等与人体疾病的预测、诊断、治疗密切相关的领域。



姚伟教授在“心血管生物力学与力学生物学”分会场做主题报告


王盛章教授在分会场向报告人提问

  

博士生余龙在“心血管生物力学与力学生物学”分会场做报告

  

除此之外,会场还设置了研究生优秀论文评比会场,以及墙报交流与评比区,并邀请各领域专家对研究生的工作汇报进行评比。


博士生张博文在“研究生优秀论文评比”分会场做汇报

  

姚伟教授在墙报展示区评比研究生工作

  

三名研究生参与了优秀墙报评选活动

  

三、三名研究生在本届全国生物力学学术会议中获奖

经过各位同行专家对研究生工作汇报的评审后,大会选出了若干篇研究生优秀论文,并由各位专家学者对优秀论文的获奖者颁奖。王盛章教授课题组的博士生张博文、彭臣,硕士生黎健明的工作得到了相关领域专家的认可,获得优秀学术论文奖并与颁奖嘉宾合影。


博士生张博文在研究生优秀论文评比中获奖


博士生彭臣、硕士生黎健明在研究生优秀墙报评比中获奖


三名研究生的获奖证书

  

四、总结

经过为期三天的学习讨论,参会的老师和学生都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获益良多,对学科的发展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参会的老师和学生坚定了以扎实的理论提高工作的创新性,并进一步促进科研成果更好地服务于临床。


航空航天系生物力学课题组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