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结构与软物质力学

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1597


研究并开发智能软材料、功能性柔性结构和电子器件是国际前沿热点,也是面向航空航天应用和国家重大需求的发展方向,如航天器膜结构光帆、充气式密封舱结构、再入减速装置、薄膜帆式离轨装置、薄膜电池阵展开结构、可拉伸可穿戴柔性半导体器件和软体机器人等,是涉及航空航天、力学、材料、物理和工程科学的交叉领域,具有鲜明的学科交叉特征,有望通过学科交叉产生科学突破,促进各学科知识融通发展为完整的知识体系,具有丰富的活力和发展前景。该方向旨在研究功能性柔性结构、智能材料和电子器件在多尺度、多物理场或极端条件下的力学行为,发展针对复杂非线性力学问题的理论基础,开发数值计算方法和增材制造实验平台,服务于结构、材料、器件、功能一体化设计及优化,失稳失效分析,先进制造和智能调控。此学科方向面向国家的重大需求,面临着重大的机遇与挑战,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我校在此学科方向已形成一定的优势特色,尤其是功能结构和先进材料力学与智能调控的研究前沿领域具有国内外较高水平。


近五年来,柔性结构与软物质力学团队承担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及人才计划,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科技部“中法杰出青年科研人员交流计划”、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上海市人才发展基金、上海市教委“晨光计划”、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和复旦大学“卓越2025”人才培育计划等。在力学、工程科学和物理等交叉学科领域发表SCI论文百余篇,包括国际权威期刊Phys. Rev. Lett. (2篇,封面1)Nature Biomed. Eng.J. Mech. Phys. Solids (8)Adv. Funct. Mater.Int. J. Solids Struct. (8)Int. J. Eng. Sci. (2)Extreme Mech. Lett. (3)等。研究成果被《自然》、《自然物理》和《自然生物医学工程》等顶级期刊专题评论报道,引起了国内外广泛关注与正面评价;另外,被《科学网》和《国家自然基金委科学传播中心》报道,在国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显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