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红色足迹,赓续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 —— 航空航天系教工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331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确立之地。静安区是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的核心区域,是马克思主义传播地、革命领袖足迹地、早期中共中央机关聚集地、中国共产党首部党章诞生地、群众运动策源地。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021330日,航空航天系教工党支部在参加了航空航天系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之后,来到了静安区寻访红色足迹,参观了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暨刘长胜故居,缅怀革命先烈,体验了精彩的情景党课,并重温了入党誓词。


1、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


大家怀着对伟人毛泽东同志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了位于静安区茂名北路1207号的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甲秀里),寻访毛泽东在上海的初心足迹。



上海,是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极为关注的地方。甲秀里是毛泽东一生中在上海居住时间最长的地方,也正是在这里,毛泽东与杨开慧携手革命,共度了一段难得的共享天伦之乐的温馨时光。


青年时期的毛泽东胸怀革命大志,积极探索革命真理,投身革命实践。毛泽东曾在北京同李大钊等人密切联系,阅读了《共产党宣言》、《阶级斗争》、《社会主义史》等书籍。1919年和1920年,毛泽东三次从湖南来上海,欢送赴法国勤工俭学的湖南青年,开展驱逐湖南军阀张敬尧的宣传活动,多次与陈独秀探讨马克思主义,找到了自己的信仰,从激进的民主主义者逐渐转变为马克思主义者。19205月,从上海回湖南后,确立了共产主义信仰的毛泽东着手组建长沙共产党早期组织。19217月,毛泽东代表湖南组织到上海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1924年在上海期间,毛泽东同志担任中共中央局秘书,协助陈独秀处理中共中央的日常工作,向广大群众和工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还成为中共在国民党上海执行部的中心人物,坚守合作底线,为维护国共合作的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毛泽东在1924年底离开上海后,继续探索救国之路,认识到农民和武装斗争是中国革命的两大基本问题,大力开展农民运动,继之开创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1927年至1949年,毛泽东虽然没有机会亲临上海,但时刻都关注着上海工作。在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国共谈判、解放战争,乃至上海解放的各个重要历史关头,毛泽东都及时发出指示,为上海人民的革命斗争指明前进方向。毛泽东一生中50多次来到上海,从事过许多重要活动,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对上海和全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起了至关重要的指导作用。


毛泽东旧居是具有百年历史的石库门老建筑。展馆陈列了很多珍贵的史料,运用图、文、物互融并举的详实展陈,为大家提供了一场走进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铭记初心使命的精神洗礼。



陈列馆里一本1938年版红色《西行漫记》的第183页上面清晰地写着:“到了1920年夏天,在理论上,而且在某种程度的行动上,我已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了,而且从此我也认为自己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 这表明了在1920年毛泽东最终坚定了自己成为马克思主义者的初心!杨开慧写给堂弟杨开明的那封希望托孤的信,让大家得以走近杨开慧生命最后三年的内心世界,窥见了她作为革命者、作为妻子、作为母亲的心路历程。毛泽东家族中有6名为革命牺牲的英烈,其中包含他的长子毛岸英。陈列馆展示了由刘思奇捐赠的从毛岸英牺牲地取回的一抔泥土以及俄罗斯政府授予毛岸英的二战反法西斯勋章等,让大家感受到毛泽东同志一家舍家为国的忠贞信仰和家国情怀。



2、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暨刘长胜故居


随后,大家来到了位于静安区愚园路81号的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暨刘长胜故居,开展了别开生面、感人肺腑的情景党课活动,通过浸润式体验、“穿越”式讲述、互动参与、闯关答题等,重温解放上海前夕革命烈士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和对信仰的执着追求,感受战火纷飞的年代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前行力量。



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暨刘长胜故居是上海局的秘密机关旧址之一,也是当时上海工人运动和地下党的杰出领导人刘长胜同志的故居,是刘长胜1946年至1949年在沪从事地下革命时的居住地。这里的共产党人,曾经领导上海人民为争取和平与民主而不懈奋斗,在与中国人民解放军里应外合解放上海的战役中,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1992年,刘长胜故居被列为上海市革命纪念地。


抗日战争期间,上海党组织遵照“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等待时机”的十六字方针,以刘晓、王尧山、冯雪峰为首的中共“上海三人团”领导上海各界人士万众一心,同仇敌忾,谱写了一篇篇可歌可泣的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不朽史诗。中共上海地下组织在漫长而艰苦的奋斗中,群众工作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利用工会来凝聚、团结广大工人群众,并组织工人开展维护其切身利益的经济斗争和必要的政治斗争。


上海地下组织是一条隐秘战线。解放战争时期,中共上海地下组织始终坚持“隐蔽精干”的策略。首先是领导机关隐蔽精干,此外,领导人通过保持职业化、社会化、群众化的方式开展工作,其次是实行平行组织、单线领导,城乡分开、上下分开、公开与秘密公开。上海党组织领导上海人民,从反对内战,维护和平、争取民主,开辟配合人民解放战争的第二条战线,到里应外合解放上海,奏响了一曲曲奔向光明的壮丽凯歌。中国共产党在解放上海前夕提出,一定要保护好城市,要达到这个目标,其难度犹如“瓷器店里打老鼠”。但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共产党上海地方组织密切配合下,奇迹出现了——上海解放后,工业商业正常运转,人民生活井然有序。1949527日,上海宣告解放!


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建筑面积约为800平方米,共设有三层展览区,底层复原了文委筹建左联的地点公啡咖啡馆;二、三楼展馆通过油画、雕塑、实物陈列,场景展示,情景模拟,影视合成等一系列表现手法,展示了刘晓、刘长胜、张承宗等同志领导下的中共上海地下组织发展、斗争的历程。陈列馆丰富的史料、精心的设计,在上海有着独一无二的参观价值。烈士的遗言、遗物生动再现了中共上海党组织前赴后继、不屈不挠的精神。


在刘长胜故居,大家体验了《印痕:红色使命|在迎接上海解放的日子里》情景党课。党课由刘长胜故居陈列馆工作人员主持,具体有开课仪式、刘居故事、党课聆听、闯关游历、结业典礼等几个环节。



在“开课仪式”环节,陈列馆工作人员向党员授予了闪亮的党徽,全体党员现场佩戴党徽。


在“刘居故事”环节,陈列馆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了刘长胜故居的前世今生。


在“党课聆听”环节,在陈列馆专职讲解员扮作秦鸿钧烈士的夫人韩慧如,为党员们讲述党课《黎明前的诀别》,带领大家一起“穿越”到1949年解放前的上海,走进革命先辈地下斗争的生活,聆听了72年前地下党员秦鸿钧为了迎接上海解放而壮烈牺牲的惊心动魄的故事。秦鸿钧是中国共产党情报人员,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6年被派往苏联学习电台技术。1937年回国,八一三事变爆发后,前往上海建立秘密电台并任报务员,搜集情报,负责与第三国际远东局联系。为便于工作,经上海党组织介绍,与韩慧如结婚。秦鸿钧曾三次往返于上海和苏北盐城,接通了两地之间的电台通讯,完成了建立地下电台及输送情报的任务。1949317日深夜,电台被国民政府保密局破获。秦鸿钧被捕后,他受尽种种酷刑,双腿折断,肺部受重伤,始终坚贞不屈。194957日,秦鸿钧在浦东戚家庙从容就义。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就是以秦鸿钧夫妇为人物原型的。


在“闯关游历”环节,在陈列馆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参观陈列馆,并获取秘密任务。荣泰烟号、丰记米号等看似不惊人的地下党机关秘密联络点,激发大家深入探求我党革命成功的奥秘。大家化身地下党员,全情投入,破获暗号,传递情报,寻找和保管“密函”,切身感受到了共产党人地下工作的智慧和宁死不屈的大无畏精神。负责保管“密函”的党员最终将“密函”交到党组织手里,里面原来是《祝上海解放社论》。 两名党员为大家朗读了《祝上海解放社论》。随后大家又参加了《闯关上海地下党联络点》情景互动小游戏,全体党员都通过APP在线答题,顺利获得了此次情景党课的电子结业证书。


在“结业典礼”环节,大家纷纷晒出了自己的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3、重温入党誓言,庄严宣誓


最后,在刘长胜故居,航空航天系教工党支部党员高举右手,面向鲜红党旗,在系党委书记仇棣的带领下,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为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通过本次党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航空航天系教工党支部党员寻访了红色足迹,学习了毛泽东同志一家舍家为国的忠贞信仰和家国情怀,学习了以刘长胜为代表的中共上海地下党组织在解放战争时期为革命的胜利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和巨大牺牲,学习了中共上海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先辈们英勇无畏、舍生忘死、前赴后继、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和对信仰的执着追求。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大家也缅怀了革命先烈。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共产党人书写的历史。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认真学习党史,向革命先辈学习,传承革命精神,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赓续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勇于担当履职,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到来,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开启新征程、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