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航空航天系举行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446

2021年4月6日下午13:30,复旦大学航空航天系在光华楼东主楼2601会议室召开航空航天系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会议。本次大会由系党委书记仇棣主持。本次会议有幸邀请到复旦大学教务处徐珂副处长和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吴昌聚老师作课程思政建设相关报告。航空航天系党委副书记系主任孙刚以及航空航天系全体教职工参加本次会议。




复旦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徐珂进行了题为“全面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复旦大学课程思政宣讲报告。徐处长从“政治认同和国家意识”、“品德修养和人格养成”以及“科学精神和专业伦理”三个层面出发,对课程思政的价值观进行引导,希望老师们能将价值观引导渗入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将思政元素或育人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他表示,作为复旦的老师要培养的是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掌握未来发展前景的复旦人,课程思政正是促进形成刻苦严谨、求是创新学风氛围的中坚力量。此外,徐处长对下阶段课程思政建设的工作重点做汇总,希望全体教师可以将课程思政作为提升学生思想水平的重点,用当代中国成就鼓舞学生自信,用伟大复兴需要激励学生担当,用复旦名师事迹感动学生心灵,用高深学问探索增强学生本领,不用个人负面情绪影响学生感知,不用似是而非言语误导学生思想,不用夸大历史曲折损害学生信念,不用低效教学手段拖慢学生进步,培养具有国家意识、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和国际视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掌握未来的复旦人。




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吴昌聚以《课程蕴思政,润物细无声——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为主题进行线上报告。吴老师从学校与学院两个层面对浙江大学及航空航天学院课程思政的做法进行分析,老师作为课程思政实施的主体,要以学生的思想感受为重,让更多的学生在教学思政中受益,培养出更多有思想、有目标、有魄力的新时代青年学生。同时,吴老师以《工程力学》课程为例,详细地展示了课程思政的切入点和重心,并且结合专题式课程思政案例生动地展示了如何将课程思政融入专业课程。最后,吴老师提出“教师农民论”,希望每一位老师要向“农民”学习,要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庄稼”,适时地给学生“浇浇水”、“除除草”、“施施肥”,教师要做好农民,才能培养出茁壮成长的学生。教师应该遵循教学的一般规律,教学过程是春种秋收的过程而不是产品的加工过程,更多地结合学生的实际反馈开展一系列教学活动。



复旦大学航空航天系副主任王盛章作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报告。王老师回顾了学校对课程思政的各项要求,介绍了系内课程思政的示范课程——《航空与航天》等十余门课程的课程思政案例和“金例”,同时也指出我系目前课程思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号召全体教师从中汲取经验,为我系课程思政工作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强调全体教师应该把握课程思政的主体精神,更多地向学生渗透航天报国、爱党奉献、积极创新的思想,适当讲述航空航天历史上为国奉献、勇于牺牲的先辈经典事例,激发学生自觉地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航天事业发展的伟大目标。




最后,复旦大学航空航天系主任孙刚作课程思政工作的总结性发言,强调全体教师应该积极主动地落实课程思政,把课程思政作为教学任务的常态去推进,全体教师应当从平时的工作生活中积累课程思政的切入点,让课程思政真正做到来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在课堂中灵活穿插,让学生从课堂中受益更多。希望大家在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同时,密切关注学科发展,切实做好原创个性化项目和学科重点项目,破“五唯”,发现自己工作的亮点,参与重大平台建设和社会服务,对标学校的十四五规划,将系的发展更推进一层。



本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会议从全体教师的实际需求出发,精确锁定教师对课程思政的盲区,对这些盲区逐一击破,帮助教师提升对课程思政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