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航空航天系教师开展红色文化寻访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26浏览次数:511


2021年10月23日,航空航天系教师一行16人前往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上海市工人文化宫、张闻天故居、李白十二烈士就义纪念地(世纪公园内)等地开展红色文化寻访主题活动。


一、参观“白色恐怖下的红色中枢”——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1928-1931年)史迹陈列展


大家首先来到位于云南中路171-173号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1928-1931年),参观了“白色恐怖下的红色中枢”——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1928-1931年)史迹陈列展。

 


1928年春,在上海担任党中央会计工作的熊瑾玎以商人身份租得云南路447号生黎医院楼上的三间房间,并挂出“福兴”商号的招牌作为掩护,设立党中央政治局机关。1928年4月至1931年4月,这个城市中心的红色中枢见证了中国革命风云变幻的三年,周恩来、邓小平、李维汉、瞿秋白等中央政治局委员在这里工作,中央政治局很多重要会议在这里召开,坚守上海的党中央,领导了最为艰苦的革命斗争:恢复发展党的组织、加强情报保卫工作、指导根据地建设、确立政治建军的根本原则、领导左翼文化运动,指导全国革命的开展。这里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上海期间,使用时间最长的机关,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历程中十分重要的历史阶段,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难,砥砺前行,历经曲折,牺牲奉献的革命斗争精神。在这里,中国共产党人用他们的胆识与智慧书写了中国革命重要的一页。

 

 

“白色恐怖下的红色中枢”——史迹陈列展运用沉浸式影片、历史图文、实景还原、情景互动等手段,围绕腥风血雨中重回上海、革命在低潮中奋起、出生入死忠诚守护三部分内容展开。展陈充分结合旧址建筑空间特点,一楼运用投影和电子屏幕打造沉浸式的观展形式,叙事手法生动;二楼实景还原机关原貌,设置情景互动增加观展多样性体验,为参观者呈现了一个可看性、参与性很强的观展空间。


二、参观“致敬!红色工运”主题图片展


随后,大家来到上海市工人文化宫二楼参观了由上海市总工会主办的“致敬!红色工运”主题图片展。


 



“致敬!红色工运”主题图片展以上海红色工人运动中的重要人物及其故事为主线,通过对陈独秀、李汉俊、俞秀松、陈望道、李启汉、李中等50余位工运先驱的人物故事及史料发掘,文字精辟,富有感染力地清晰阐释了上海作为中国产业工人发祥地的历史地位和精神品质。根据时间线索,展览分为“觉醒”、“壮大”、“抗争”、“担当”四大篇章,从五四运动后,一批先进知识分子来到中国工业最发达、工人阶级最集中的上海,举办工人夜校,让工人识字明理,促进工人团结,深入诸多工厂,与工人打成一片,启发工人觉悟说起,讲述了在党的领导下,工人阶级的阶级觉悟不断提高,工会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在工建服务党建、党建指导工建的历史进程中的生动故事,展现了上海工人阶级大无畏的献身精神、奉献精神,高度的革命觉悟和爱国主义情怀。

展览通过实物展示、微场景、多媒体展示交互等手段,使历史故事生动还原、鲜明立体,带给观众沉浸式、交互式观展体验。


三、参观张闻天故居纪念馆


接着,大家来到了位于浦东川沙新镇的张闻天故居纪念馆。


张闻天同志是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是我党在一个相当长时期的重要领导人,对于当时一系列正确决策的形成、完善和制定,对于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朽的贡献。

张闻天同志1900年出生于浦东的一个农民家庭,自幼聪颖,勤奋好学,富于想像与独立思考。他热爱浦东家乡,热爱人民,励志为家乡造福,家乡的哺育与熏陶,为他后来成为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五四”时期,他是一名投身新文化运动的战士,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苏州从事地下工作,之后被派往苏联学习,回国后进入中央领导层工作,谱写他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光辉篇章。

 


张闻天生平事迹陈列馆分十个部分陈列了张闻天同志生前珍贵的304副照片,162件实物,生动概括的展示了张闻天同志追寻救国救民真理和在党的各个历史时期作出的重大贡献的光辉一生。


四、纪念李白等十二烈士


最后,大家来到了位于世纪公园内的李白等十二烈士就义纪念地进行纪念活动。大家学习了李白、秦鸿钧、张困斋、杨竹泉、郑显芝、周宝训、吕飞巡、黄秉乾、严庚初、焦伯荣等十二位烈士的革命事迹。大家对李白等烈士为上海解放以及中国革命事业而奋战在秘密战线上,坚贞不屈、舍生取义的革命精神而深深感动。全体向李白等烈士默哀致敬。


本次红色文化寻访主题活动,内容丰富。大家通过追寻红色记忆,学习党史,深刻认识到我们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今后,我们将继续传承红色精神,致敬先烈,向革命前辈学习,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各自工作,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