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基因,筑梦重点单位 —— 航空航天系博士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418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入挖掘校史、系史、学科发展史中的先进事例,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的号召,航空航天系博士生党支部积极开展实地考察重点单位、邀请优秀校友座谈主题党日系列活动,鼓励支部成员系统了解学科相关重点单位的工作情况,引导博士生党员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不忘科学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积极到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就业。


326日,复旦大学航空航天系博士生党支部与国家核电(上海核工院)人力资源部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航空航天系党委书记、副书记,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共建活动。



国家核电(上海核工院)人力资源部党支部书记介绍了上海核工院的发展情况、招聘需求及院校合作共建的方式。院主营业务是核电工程(技术)的研发、设计(咨询)和运行电站的高端技术支持,在三代核电项目、技术体系和人才队伍等五个方面具有核心竞争能力,希望借此次交流共建的契机与复旦航空航天系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方面加强合作。工程设备所设备力学室主任刘畅同志、工艺系统所工艺力学室副主任邹建荣同志分别介绍了两个力学相关科室的科研方向和专业方向。两名优秀校友代表分享交流了自己在上海核工院的工作体验,鼓励博士生党员选择到国家重点单位充分发挥专业所学,在实现人生理想中奉献青春、建功立业。



航空航天系党委副书记介绍了航空航天系的相关情况。复旦大学航空航天系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于2002年和2003年在综合类院校中率先设立“飞行器设计与工程”本科专业和“飞行器设计”硕士点,2008 年被纳入大型客机国家重大专项参研单位, 2017年复旦大学“机械及航空航天和制造工程”入围教育部“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近5年来,航空航天系承担了百余项航空航天领域重要科研任务,已形成理论支撑强大、重点技术领先、前沿交叉融合的学科特色,飞行器微纳米涂层流动控制与人工智能气动设计方向已达国际领先水平,并发展了以飞行器自主飞行与编队控制、航空发动机风扇叶片冷却技术、航天器结构动力学与振动控制等为代表的新工科优势研究领域。



接下来,2018级博士生分享了自己毕业后选择前往805所就业的职业选择。他谈到,自己选择了在重点单位就业,既是专业对口的需要,也是要报答国家对自己的培养。“两弹一星”精神、家国情怀,这些从小就潜移默化的教育,早已经成为他择业的坐标。另一名2018级博士生也分享了自己参与核能领域与力学学科交叉研究的体会,他参与核能领域的研究已有近五年,结合此次实际参观,他对核电领域的重要关键问题有了更多的了解。他将进一步从力学的角度出发,为设计新材料提供参考,推动力学更好应用于核能领域。



随后,双方就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方面加强合作的问题进行了讨论,航空航天系党委书记进行了总结发言。她指出,航空航天系与上海核工院进行共建交流,有效促进了院校合作,共建友谊、共话发展。二者的建立都是为了顺应国家战略发展需求,都有着相似的初心使命。通过前面的介绍交流可以了解到,上海核工院的特点是大而全,学科方向涉及到了核电站设计建造的方方面面;而航空航天系的特点是小而精,师生比例高,教师中拥有高级职称的教师比例高,使得航系培养的学生拥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功底和出色的科学研究能力。同时,航系深入贯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积极引导毕业生赴重点单位领域就业,2019届研究生毕业生赴重点单位领域就业率超过80%。希望可以进一步加强院校合作,学术上通过企业导师、工程博士、横向课题、夏令营实习、博后流动站等形式加强人才交流与合作,党建上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多多合作开展支部共建活动。


最后,航空航天系与会人员参观了上海市核工院科技展厅和科技成果展厅。



航空航天系博士生党支部是一支思想素质强、专业水平高、实干能力好的学生队伍,聚集了来自航系各博士生专业的优秀人才。自党支部成立起,航系分党委始终注重引导支部党员树立将个人发展与国家事业有机统一的理想信念,激励支部党员将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人民的期望,将报国奋斗内化为成长成才的力量,引导博士生党员到国家发展战略重点领域就业。近些年来,已涌现出了一批优秀毕业生就业典型,越来越多的博士党员毕业生选择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挥洒汗水、建功立业。接下来,航空航天系博士生党支部将继续把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日常,引导博士生党员投身国家发展大战略大布局,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