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级本科生班导师沙龙:自主的大学生活感知、决策与控制

发布时间:2021-04-09浏览次数:187


1027日下午,航系2020级本科班第二次导师沙龙在H3101教室开展,本次沙龙的主题是“自主的大学生活感知、决策与控制”,邀请本系青年研究员、20级本科生班导师董一群老师为同学们做主题讲座。在这一次导师沙龙中,董老师将多年来的收获和感悟倾囊相授,从机器到生活逐渐展开,同学们收获颇丰。


董老师首先从玩游戏的具体步骤展开引出了他今天的三个关键词——感知、决策和控制。接着他开始由浅入深,介绍了自己所在团队的研究内容。董老师研究的方向主要是面向复杂动力学,希望通过先进的人工智能科技来使传统的交通工具更加舒适安全,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实现无人化、也就是完全解放人类参与,让日常生活以及其他各项事务更加轻松便捷。在进行专业讲解的过程中,董老师用极其生动易懂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包括商用化无人车、小型轮式车和机械手臂、小型旋翼无人机、大型客机和通航飞机以及能够进行自主空战的军用无人机等在内的专业化设备。他还辅以大量的图片和视频向同学们介绍他的具体研究过程,这些视频可谓短小精悍,短短几分钟就说清了道理,展示了成果。在讲解时,老师总是不忘点一下今天的主题——感知、控制和决策。同学们非常专注投入地听完了老师的专业讲解,在深深记住这个主题的同时,也对机械制造这一方面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最后董老师还是回归到自己导师的身份,也再一次将主题进行了升华,向同学们的大学生活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帮助。“大学生活中感知、决策和控制这三个词也是重中之重,感知意味着视野和目标——参加社团和组织,扩大自己的交际圈,建立更远大理想;决策意味着长计划短安排,要有明确的规划,知道在不同的时间点自己应该做些什么;控制其实是一种‘韧性’,可能我们执行计划时会有一些偏差,但大体方向不能变,要用韧性把一切掌握好!”在雷鸣般的掌声中,董老师的讲座结束了。这次沙龙同学们可是收获颇丰,增长了见识,收获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