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航天系系主任孙刚老师主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1-06-24浏览次数:790

6月22日下午,航空航天系系主任孙刚老师在北区飞行仿真实验室为博士生党支部的党员同学带来了一堂生动深刻的主题党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美”。本次党课由系党委书记仇棣老师主持,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海燕老师、系党委中心组成员和博士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党课。


首先,孙老师带领各位党员回顾了近些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各类会议、活动时重要讲话中关于加强四史学习教育的论述,明确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地,选取与专业研究领域相关的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史为切入点,利用丰富的事实、案例、数据,阐述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与做好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密切关联。




一、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


从敦煌壁画到冯如1号,“飞天梦”是中华人民共同的梦想;“两弹一星”项目成功后,大型客机研制进入党中央的视野,并得到了党和国家历代领导人的持续高度重视。大型客机是一个国家工业、科技水平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被誉为“现代工业之花”和“现代制造业的一颗明珠”。研制大飞机是党中央在新时期作出的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决策,是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中国梦、民族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航空人的初心和使命。




二、航空航天发展道路


从“运十”到ARJ21再到到C919CR929,我国国产大飞机事业正接连取得新的突破和进展;从涡喷-14“昆仑”发动机到涡扇9“秦岭”发动机和涡扇10“太行”发动机,再到“长江”发动机,我国国产航空发动机事业正不断追赶世界前沿;从神舟五号到神舟七号、神舟九号,从天宫一号到天和号核心舱、神舟十二号,我国航天事业正按照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坚实迈进。总结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对照美国航空发动机的成功经验可以看出,举国支持的体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这一制度优势是助推中国航空航天事业追赶世界一流水平的保障。




三、复旦大学与航空航天


科学研究方面,积极参与国家航空航天事业大飞机和商用发动机的发展重大专项研究,与中国商飞、中国航发商发公司建立联合创新中心,参与C919CR929CJ1000CJ2000等重大专项设计工作;参与航天八院运载火箭、卫星型号研制,承担包括柔性太阳电池翼、减振、柔性薄膜结构的稳定性等科研攻关项目。人才培养方面,坚持以国家、社会创新人才需求为牵引,以培养现代高级人才为核心,强调科学与技术并重的教育模式,大胆探索航空航天双一流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合格的“讲好中国故事”的国家一流人才。


校领导寄语


在党课的最后,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海燕老师总结发言,他从自身的发动机专业学习经历和辽宁舰参观经历讲起,阐述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对航空航天这类大科学的发展十分有利。同时,他对航空航天系“小而精”的发展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航空航天系的博士生党员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刻苦钻研,勇于创新,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