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奋进路,笃行不怠谱新篇|航空航天系举行师生党支部书记集体述职

发布时间:2022-01-11浏览次数:692

    1月7日下午,航空航天系2021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会在光华楼东主楼2604举行,本系6位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作述职报告,航空航天系党委副书记葛锡颖老师主持会议。

    述职会上,六位党支部书记围绕党支部建设情况,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情况,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情况,“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推进情况,党支部和党员作用发挥情况,汇报各支部的具体做法,提出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

    航空航天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邓娟老师总结支部邀请专家学者做数次专题报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走出校外,教工党支部党员足迹遍布沪上红色景点与场馆,为庆祝建党百年赴浙江义乌陈望道故居等地开展主题党日,观看歌剧《江姐》、电影《1921》《长津湖》等。支部全面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党员带头申请复旦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并获批4项。支部配合系党委组织系实验室对学生开放活动,为教师和辅导员拍摄报名照和形象照,举行“主任午餐会”、青年教师座谈会。

    航空航天系博士后和高年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胡曼老师介绍了支部组织架构和建设情况。支部2021年4月成立以来以主题党课、专题讲座、实践参观、交流学习心得等形式开展了14次组织生活,内容涵盖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支部组织全员合力修订《航空航天系安全知识手册》,为全体同学保障人身财产安全提供指导,收集整理专业科研相关的软件资源,为师生科研工作提供便利,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针对2022年支部工作胡曼老师提出了“两要一提”的工作思路。

    航空航天系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张美艳老师总结博士生支部日常通过提供理论资源、组织研讨、集体观影、邀请专家和博讲团讲党课,引导支部成员深入领会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带动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层面共同学习,扎实开展组织生活,提升党员理论素质;3月博士生支部与上海核工院人力资源部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双方就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院校合作共建进行深入交流,引导成员到国家发展战略重点领域就业。支部全员参与到北苑园区物业岗志愿服务,多位成员参加无偿献血,在服务中践行宗旨,强化责任担当。

航空航天系硕士生党支部是以本系全体硕士研究生为主体设置而成的支部,已有十多年历史。目前支部有正式党员20名,预备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12名。支部明确了“凝心聚力、服务社会”的奋斗目标,致力于深入创建服务型党支部,重点推进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力建设,引导支部成员在实践服务中勇担时代使命,着力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航空航天人才。过去一年,支部时刻对标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要求,积极探索支部建设的有效方法,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于今年6月获评“复旦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12月获评“复旦大学第十四批研究生示范党支部”。

航空航天系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顾智博以“以党史学习一子落,带动支部建设满盘活”为主题,介绍支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全年开展组织生活19次,并组织“党史与航空航天史”主题微党课竞赛,让支部成员在备课、讲课过程中夯实理论基础,提升学习效果。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以党史学习凝魂聚力,调动党员参与支部建设的积极性。支部书记带头,携手班级辅导员面向新生班级开展入党动员,收到30份入党申请书,“蓄水池”工作成效显著。高年级党员与低年级党员结对帮扶、“谈天说力 朋辈沙龙”组织策划场务、供稿腾飞书院“飞常科普”,支部党员在实践服务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航空航天系本科生第二党支部覆盖2018级和2020级本科生班,将党章学习小组建在班级上,支部书记张静全面回顾了支部自20214月成立以来的建设情况。支部开展组织生活13次,含8次党史专题学习活动,带领支部成员认真学、反复学,着力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支部推进建党百年党建专题项目落地,紧密结合“学习党史不忘初心,空天报国牢记使命”建设目标,邀请马院宣讲团讲师做“陈望道与伟大建党精神”专题讲座、向腾飞书院自管会“飞常科普”专栏供稿,开展“谈天说力 朋辈沙龙”活动,请重点单位校友开展生涯规划专题讲座,让支部成员增强专业认同感,树立空天报国伟大志向。

航空航天系党委副书记葛锡颖老师作总结讲话。她充分肯定了各党支部的工作成果,强调了基层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性,希望各支部尤其是学生党支部继续发挥好堡垒作用,做实支部“生命线”,落实在学生群体中的引领作用,带动所在集体勇担空天报国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