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航天系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上海市委宣讲团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12-29浏览次数:390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航空航天系于1221日下午在光华楼东主楼2601会议室举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海市委宣讲团报告会。 上海市委宣讲团成员、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作宣讲报告。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第二组组长、组员出席报告会,航空航天系党委书记主持。






宣讲报告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从四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十个明确”、十三个方面的新时代发展成就、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十条“坚持”的历史经验、三方面重大意义等六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了深入阐释。


宣讲报告指出,《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一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二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三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


宣讲报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宣讲报告指出,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具有重大意义:一是深刻总结我们党一百年来团结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增强我们继续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二是深刻总结我们党一百年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成长历程,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增强全党团结统一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三是深刻总结我们党一百年来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宣讲报告指出,十九届六中全会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13个方面概括新时代发展成就。


宣讲报告指出,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他强调,这十条经验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宣讲报告还结合所从事的专业领域,就生态文明建设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展开论述,全面阐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历史逻辑。他从两个角度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行了解读:一个角度是从人类文明的高度,强调生态文明的“新文明”特质;另一个角度,生态文明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种崭新追求,是发展理念、模式和道路的生态化变革。包存宽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一个系统全面的理论体系,可以总结为“一个理念,两个目标,三个问题,四错并举,五位一体战略布局”。他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导向;美丽中国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引领;绿色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路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坚实保障;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式现代化的责任担当。


航空航天系全体教职工、学生代表参加此次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