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航天系举行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交流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12-29浏览次数:437


为促进课程思政体系建设,航空航天系于1221日下午15:00在光华楼东主楼2601会议室组织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交流报告会。


在第一个报告中,报告人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总书记指示: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总书记在3.18座谈中提出: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报告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历史逻辑为线索,阐述了《环境管理》课程的教学内容及思政元素挖掘的思路。他谈到对理工科专业课程思政的几点体会:第一,教书应与育人相结合,教学是手段,育人是目的;第二,高校教师应谨记学者的社会担当,要立足中国国情,根据国家基本国策、国家战略开展课题研究、努力创新;第三,专业教师要与思政教师合作,开展交流研讨,将思政内容融入课程并形成体系,做到无课不思政。第四,平时应拓宽视野,从其他专业、领域中积累思政元素素材。


图:《生态文明与环境管理——<环境管理>课程思政的几点体会》报告


第二个报告介绍了北航《航空航天概论》的课程思政建设情况。

报告人指出,在建设课程思政的过程中,首先要根据自己的专业特点提炼教学理念,教学理念应贯穿于课程各环节、全过程。北航《航空航天概论》的教学理念概括为:传承空天文化、厚植空天报国情怀,符合课程内容特点及专业学科特色。

报告人指出,教学内容和课程思政是两条并行的主线。课程教学中知识线是基础,思政线是亮点,两线应有机融合,避免生硬“拼装”。报告中,贾玉红介绍了“挖掘思政案例,统一思政大纲和示例册”的具体措施,实现从点状到体系,从个体到团队的统一课程思政大纲。她总结道:思政事例是教学的亮点、学生的兴趣点、知识的切入点,明确知识点的切入点或角度方便教师自由引入案例,避免“尬讲”。

报告人谈到,可以从不同维度、不同视角构建思政案例,帮助学生坚定发展自信、聚焦思政主题、感悟思政跟格局、提高思辨能力和责任意识,并通过理论课堂、现场课、慕课平台、教材、大作业 等不同平台不同平台使课程思政贯穿各环节、全过程。

最后,报告人对院系和课程组层面采取的主要措施提出了若干建议,并强调教师在课程思政过程中应认识到位、舍得投入精力、注意学习和积累、避免表面化和口号式教学,使思政教育真正融入专业教学。

图:《航空航天概论”课程思政建设与思考》(线上)报告


报告后,与会教师与报告人进行了交流讨论。

图:与会教师参与交流讨论

通过本次课程思政建设经验报告会,提高了全系教职工对课程思政工作的思想认识,并提供了理工科课程思政的新视角、新思路,将对我系未来课程思政体系建设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