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航天系学生党员参观国歌展示馆

发布时间:2021-12-10浏览次数:924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021127日下午,航空航天系组织学生党员集体前往“上海党史教育基地”——国歌展示馆参观,并进行新发展党员的入党宣誓仪式。



下午一点三十分,全体学生党员在学校正门集合,在党委副书记葛锡颖老师、学工组长吴玉飞老师的带领下,乘坐大巴车前往位于杨浦区长阳路、荆州路交界处的国歌展示馆。该馆于2009年落成并对外开放,以国歌故事为主线,展示了《义勇军进行曲》从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曲到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历程。步入国歌展示馆,大厅中的浮雕展墙吸引了所有的同学驻足,展墙上的荧屏播放着国歌的简介,本次的参观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



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党员同志们依次参观了展馆的五个区域,它们以乐章命名,分别是“民族危亡的怒吼声”、“时代召唤的最强音”、“民族解放的冲锋号”、“强我中华的进行曲”和“伟大复兴的主旋律”。一幅幅珍贵的照片和一件件宝贵的文物生动地向人们讲述着《义勇军进行曲》的诞生与影响,在日寇入侵、民族危亡之际,《义勇军进行曲》的出现激励着一批又一批的中华儿女奋起反抗、救亡图存,展馆中《风云儿女》的拍摄场景仿佛使人回到了那个风云激荡的年代,古老的黑胶唱片不禁使人联想到夹杂着些许噪声却充满激情的昂扬旋律。



展馆全面展示了国歌的诞生、传播、立法及其深远的影响,在展馆的尽头,大家走进放映室,共同观看《义勇军进行曲》诞生以来86年的历史剪影。我们的国家从曾经受尽欺凌到如今繁荣昌盛,国歌在每个重大的场合从未缺席,通过宣传片重温历史,每位党员都看得心潮澎湃,宣传片结束后,雄壮的音乐响起,全体师生共同高唱国歌,体会国歌的意义。



最后在展馆尾厅,正好也是入党宣誓处,葛锡颖副书记作为领誓人,带领大家集体宣誓。同学们高举右手、紧握拳头,声音洪亮、字字铿锵,坚定地说出自己对党和人民的承诺,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与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