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航天系举行杨永明奖助学金启动仪式暨首届颁奖典礼

发布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453

  

《讲好师德故事,传承育人使命》

——纪念杨永明副教授


讲好师德故事,传承育人使命”——复旦大学杨永明奖助学金启动仪式暨首届颁奖典礼125日下午在光华楼东主楼2604举行。民盟中央常委、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上海市主委丁光宏,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左超,校对外联络与发展处副处长陆颖丰,校工会副主席吴佳新,杨永明老师亲友代表,航空航天系党政班子成员及师生代表出席。


仪式开篇播放了杨永明老师纪念短片《讲好师德故事,传承育人使命》。该片以采访杨永明老师生前同事、学生、亲友的形式,从第三者的角度讲述了杨永明老师在教学、科研、为师、为人等方面的动人事迹,一个个片段汇聚起来,为我们多维度描绘了一个普通复旦教师三十年如一日春风化雨、勤勉奉献的故事,平凡中孕育的伟大精神深深感动了在场师生。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中说:“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示范”。焦扬书记也说过:“复旦的师道传承从未间断,复旦教师的接力奋斗永不止步”,杨永明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好老师。

观看纪念短片


教工部副部长左超,教师及同事、同学代表丁光宏在观看短片后先后致辞发言。左超谈到:每一位教师在平凡岗位上的点滴行动是复旦大学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教师工作部一直致力于挖掘复旦教师中的优秀故事,让故事走进每一位教师的心里。杨永明老师认真教书、辅导学生、爱护身边人,是一位脚踏实地的复旦师者。丁光宏说:世界一流大学由一流的老师和一流的学生组成。除了一部分拔尖学者,大多数优秀教师勤勤恳恳耕耘在教育教学科研第一线。复旦大学正走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路上,这个过程离不开像杨永明老师这样将所有的工作都围绕着学生、所有的时间都奉献给教学的平凡教师。

教工部副部长左超致辞


丁光宏教授发言


2020年,得知杨永明老师逝世的消息后,历届校友、师生都纷纷发文怀念,并倡议发起“杨永明奖助学金”的募款行动,以纪念他为教学发展和学生培养所作出的三十年默默奉献;缅怀他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把教书育人、为祖国培育合格人才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弘扬他几十年如一日育人似春风、教书如瑞雨,只求付出不求回报的精神品格。作为募款发起人之一,陈力奋介绍了杨永明奖助学金的募款情况。

陈力奋副教授介绍募款情况


陆颖丰代表校对外发展联络处向杨永明的家属颁发捐赠证书。杨明睿代表杨永明家属致辞,他提到:设立杨永明奖助学金的初衷是激励更多优秀的同学,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学生,勉励航系学子继承和发扬杨永明老师认真、仔细、踏实、做事有条理的好品质,养成主动思考、定期总结的好习惯。

外联处副处长陆颖丰向杨永明家属颁发捐赠证书


杨永明之子杨明睿致辞


随后,葛锡颖代表杨永明奖助学金评审小组宣读了杨永明奖助学金评审方案、评奖原则,介绍了首届奖助学金的评审流程,并宣读获奖学生名单。本年度,航空航天系3名学生获得杨永明奖学金、2名学生获得杨永明助学金。其中,3名获得奖学金的学生均在本年度周培源全国力学竞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的成绩。吴佳新及杨永明家属为获奖助学生颁发证书。

航空航天系分党委副书记葛锡颖介绍评奖情况


工会副主席吴佳新及杨永明家属颁发奖学金证书


工会副主席吴佳新及杨永明家属颁发助学金证书


杨冰思代表获奖学生发言。她说:航系学子的成长成才正是我们能对杨老师表达缅怀与敬意的最好方式。育人一生红烛照,精神永存明世间,学生们会谨记老师的精神,在理想的道路上不断前行,迎难而上,勇攀高峰。

获奖学生代表杨冰思发言


最后,仇棣代表航空航天系党委总结发言。她表示,举办活动的目的有二:一是对杨老师的缅怀和纪念,二是对杨老师育人理念和精神品格的弘扬和传承。在缅怀杨老师一生致力于教书育人,为师、为学、为人奉献事迹的同时,要号召航空航天系的全体教师向杨老师学习,不断涵养师德风范,提升教书育人能力,为培养新时代航空航天人才做出应有贡献;同时,要教育、激励学生,继承和发扬杨老师的优秀品格,努力学好知识,立志专业报国。杨永明奖助学金将带着杨老师的期望一届一届评审下去,引导和激励青年学子不负师恩,不负韶华,奋发图强,早日成才,也将推动航空航天系师生为国家航空航天事业的人才培养做出共同努力。

航空航天系分党委书记仇棣总结发言


教师观摩学习杨永明工作资料


学生观摩学习杨永明工作资料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