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讲座:“传承建党精神——加速经济现代化进程”

发布时间:2021-11-04浏览次数:581


20211121330,航空航天系和现代物理研究所举办校内联学活动,邀请复旦大学公共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围绕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做了传承建党精神,加速经济现代化进程的辅导报告。系所近150人到场聆听。整整一个半小时的报告中,从总结历史和开创未来二个维度,用生动的案例、详实的数据和精辟的概括,结合党史党建和国家发展,带领师生从走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历程,来深刻理解我们的建党精神,理解我国百年发展的成功经验就在于“始终坚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在于“坚定不移走社会主义道路”、在于“坚持了改革开放的制度和坚守强大的建党精神”。


报告以“时代转折的标志”为开篇,介绍了我国7亿人口摆脱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艰辛历程,并总结了百年成功的宝贵经验;同时以“以史为鉴,把握未来”为核心,探讨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实质,即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结论;最后对如何在第二个百年奋进现代化的过程中,把握新趋势、构建新发展格局,最终抓住新经济发展的重大机遇做了详尽的阐述,体现了其在产业结构与政策、公共经济与政策以及“三农”问题等领域的渊博知识和卓越远见。随后的听众提问环节,场内师生还就“第三次分配”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了热烈的对话,深入浅出地给出了全面细致的回答,令在场师生获益匪浅。

  

  

报告会在现代物理所党委书记和航空航天系党委书记的共同主持下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