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航天系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交流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2-04浏览次数:834


航空航天系于2022121日中午在光华楼东主楼2601会议室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交流座谈会。会议由副系主任祖迎庆副教授主持,丁淑蓉教授、田振夫教授、徐凡教授、宋振华青年研究员等四人分享基金申请经验,二十余位教师参加。

图:2022年航空航天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交流座谈会

图:副系主任祖迎庆主持会议


丁淑蓉教授围绕如何写好基金申请书的话题进行分享。她谈到:“写什么”和“怎么写”是撰写基金申请书的两个核心问题。在选题上,要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进行充分的文献调研,从而产生好的科研想法、开展创新性的科学研究,课题要兼具深入研究的必要性和顺利开展的可行性。在内容上,要呈现选题“本来的面目”,做到引人入胜。“立项依据和研究内容”是比较难写的部分,可从研究背景引出问题、深入介绍研究内容的特殊性和复杂性、从研究现状体现研究内容的创新性和科学性等几方面入手。此外,丁淑蓉还从参考文献的选择、研究的进程安排、可行性分析等方面介绍了基金申请书的撰写经验。

图:丁淑蓉教授发言


田振夫教授从评审专家的角度谈了一些自己的体会。他谈到,基金申请时应特别注意科学属性,根据研究内容选择合适的科学属性,是使评审顺利进行的第一步。田教授特别强调,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研究内容应围绕科学问题展开,即使一些课题可能涉及具体的技术问题,但从技术问题中提炼科学问题是申请国自然基金的关键核心。其次,在撰写申请书时应特别注重立项依据,“为什么吸引人”和“为什么应该做”是项目申请者应重点考虑和呈现的问题。随后,田振夫依次就如何撰写摘要、提炼创新性、选择代表作等方面依次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图:田振夫教授发言


徐凡教授援引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课题应体现基础性科学问题。他谈到,在申请青年项目时,要对自己的学术成绩做好总结,自我评价不要超标,应尽量采用国内外同行的相互面评价。代表作应以近期成果为主,忌大量罗列陈旧成果。

图:徐凡教授发言


宋振华青年研究员谈到,青年项目申请者最容易犯的错误是过于聚焦具体工程问题,对工程问题中的科学问题提炼不足。他指出,要写好基金申请书,应从三个层次进行审视:从自己的角度看,是否将自己锁要开展研究的意义、内容、方法表达清楚;从读者的角度看,行文是否流畅,内容是否通俗易懂,引人入胜;从评审者的角度看,是否有足够的科学性、创新性、可行新,观点是否鲜明,论证是否严谨,是否存在争议等。此外,宋振华还详细介绍了基金评审过程、AI送审机制等。

图:宋振华青年研究员发言


交流发言后,与会教师集体收看了校科研院组织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22年度项目申报政策解读及申请书撰写交流会。通过本次交流座谈会,本系教师对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政策有了进一步深入了解,并听取了不同专业成功申报者及评审专家在项目申请书撰写方面的经验,对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起到指导及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