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级新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2009-12-15浏览次数:183

高尚的人品和卓越的学术是我们的毕生追求 ——记 2009 级力学、飞行器专业新生见面会
 

    2009 年 12 月 15 日,在光华东主楼力学与工程科学系第一会议室,系本科教务和学工联 合组织了面对 2009 级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的新生见面会。会议由 系党总支副书记姚伟老师主持。

    系主任艾剑良老师首先致词,概述性地介绍了本系师资、学生培养以及就业等方面的情 况,指出力学、航空航天方面的毕业生具有宽广的从业范围,激励大家勤奋学习、积极向上。 随后,系总支书记殷昌义老师的发言,简要介绍了本系的学科分布情况,并热情洋溢地鼓励 大家今后在本系或到其它单位继续深造,在不久的未来成为复旦的骄傲。
 

    副系主任谢锡麟老师的发言,主要涉及通识教育、数学及专业基础教学、实践教学以及 力学学科特点等。通识教育方面,引用杨玉良校长的讲话,指出通识教育的目的在于通过专 业层次的学习和感悟以提升自己的人品,将自己培养成为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优秀公民。基于 对比周培源院士、钱学森院士以及钱伟长院士的主要学术领域以及治学与教学理念,指出三 位大师基于坚实数理基础之上的融会贯通、触类旁通的卓绝造诣,将人品置于学术之上的高 尚情操,将人文与艺术融合于科学的绝美境界,以及理论联系实际的学术理念。结合对国内 外力学及航空航天人才培养方案的调研,指出“大学物理+生物化学”、“微积分+线性代数” 的高端培养方式,并提纲挈领地介绍了力学、飞行器专业数学及专业教育的路线,强调相关 课程的学习不仅提供系统的专业知识,更能潜移默化地提高我们认识自然及非自然世界的能力。另指出,对微积分等数学课程的学习不应仅仅视做逻辑训练,而更应看作认识自然及非 自然世界系统的思想和方法;列举微积分中相关知识可以作为某些哲学认识的鲜明写照,表 明可基于对微积分等具体知识认识的深化而提升对一般事务的认识水平。
 

    会议邀请了系本科学生联系人 07 级力学专业的陈瑜同学介绍复旦大学本科生科研资助 计划(FDUROP),涉及 FDUROP 的目的、内容、流程及本系开展情况,向 09 级新生保证系学 生工作组将继续组织好曦源项目,鼓励大家届时申报。06 级理论及应用力学专业的江臻同学、 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的董一群同学,因会议邀请分别介绍了各自专业的学习概况、学习经 验等,另特别涉及了大家多为关心的出国考试准备及申请经验、飞行器设计学生工作室的开 展情况等。报告同学都精心准备了报告,内容翔实、表述清晰,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报告结束后,因会议邀请郭云璐、陆怀宝、任如意、张擎天等同学和大家一起进行自由 讨论。上述同学基于自己的经历,就实习、就业、直升以及转专业学习等表述了自己的感悟。
 

    此次见面会几乎吸引了 09 级力学、飞行器专业的所有新生(约五五十余名),会议从 2 点 一直持续至 5 点,所有发言、报告等都为新生提供了很有价值的信息,为新生大体了解专业、 适应大学学习及生活以及大学人生规划等提供了有益的指导,赢得新生的赞扬。09 级力学、 飞行器专业的导师杨永明、陈力奋老师参加了见面会。
 

    作为一名普通大学教师,特别是复旦大学的教师,深感我们职业的高尚和卓越——因为 我们面对的是中国最好的学生,他们是中国未来的脊梁!三尺讲台、无限人生——我们的事 业,最主要的应该是向这些可爱的学生传授一流的知识,在传播知识的同时来引导学生提升 对自己、对他人和对社会的认知——高尚的人品是幸福生活的一种充分性条件, 而坚实的学 术又是促成高尚人品的一种充分性条件。我们期待我们的学生人品高尚、学术卓越,在我们 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宏伟事业中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