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来我校进行调研

发布时间:2009-12-21浏览次数:273

    2009 年 10 月 20 日,校长助理、教务处陆昉处长、藏德泉副处长率教务处相关科室的老 师莅临我系调研,检查和指导工作。系全体党政领导、教师代表许世雄教授、教学秘书吴云 岗博士等老师出席了调研会。

    就此次调研,系教务按照教务处提供的调研提纲,在原学科调研、09 年天目湖研讨会以 及历次教学汇报等工作的基础上准备了书面调研报告。调研会上,有关老师就通识教育、文 理基础、专业教育、实践教学、FDUROP、教学理念及目标、学生就业、课程建设、实验课程 建设、教学管理及制度建设等方面做了较为细致的汇报。对比国内外具有一流水平的力学、 航空航天本科培养方案,疏理了我们的差距以及基本改进措施,并向教务处反馈了基于调研 所归纳出的有关课程设置、教学质量等方面意见及建议等。

    教务处有关领导对相关教学研究工作、教书育人奖励性措施等给予了基本肯定。调研会上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提出了不少有意义的意见及建议,汇总若干如下:
1. 教学定位需要依赖于学科定位,需要进一步明确学科发展方向及特色
2. 学校对于本科教学极其重视,可以考虑课时补贴等引导性政策
3. 面对一年级学生需要进一步加强专业宣传,吸引好的学生,需加强同复旦学院的联系
4. 需要加强精品课程等课程建设
5. 对于“基础理科化”,需要如“实践工科化”中飞行器设计学生工作室、金工实验室等, 提出具体有效的措施,保持复旦的传统和特色。
6. 系里需要同教务处加强沟通等

    调研会从下午 2 点开始持续至 3 点 45 分,随后教务处领导及有关老师至光华楼 25 层教 学机房、科研机房,并至风洞实验室、力学综合实验室、飞行器设计学生工作室、金工实验 室等实地考察,一直持续至 4 点半结束全部调研工作。 此次,调研工作使得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目前教学工作的不足,并促成相关措施的形 成和实施。
——保证同学在复旦愉快地学习和生活是我们的责任
——追求力学及航空航天本科教育的一流化是我们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