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与工程科学系 2010 年本科新生见面会

发布时间:2010-09-26浏览次数:168

    2010 年 9 月 21 日下午,力学与工程科学系位于光华东主楼的 2601 会议室济济一堂,欢 声笑语不绝于耳,系里正进行面对 2010 级航空航天类本科新生见面会。此次,新生见面会 由系教务与学工安排,系本科生团学联负责具体组织和联系工作。

    系主任、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艾剑良教授,校长助理、校本科招办主任、系学术委员会 主任丁光宏教授,副系主任、2010 级导师谢锡麟老师以及 2010 级导师华诚老师等出席了新 生见面会,由本科生团学联主席李妍担当主持人。

    艾剑良教授,做了第一个主题发言。从学科角度,艾老师系统介绍了力学系现在力学、 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三个一级学科所属相关二级学科所具有的博士点及硕士 点,相关研究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研究特色、学科带头人以及研究成果等。发言让同学们 初步体会了现代力学在航空、航天、能源、环境、生物医学等领域所起的中流砥柱的作用, 感叹力学同我们的生活是如此地紧密相连、休戚与共。

    丁光宏教授,做了第二个主题发言。首先,丁老师向大家阐述了复旦大学的本科培养理 念——着力培养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拔尖人才。然后,籍借着诙谐的 言语,丁老师向大家表述力学对于高端人才培养的真正涵义——力学不仅追求坚实的数理基 础,而且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的实践过程。力学系统的思想和方法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人们 以定量观点认识自然、甚至人类社会所获得的知识。这种思想和方法可深远地提升个人认识 与处理复杂事务的综合能力,具有普遍的适用性。前辈师兄师姐们基于对力学知识体系的融 会贯通、触类旁通,而在金融、新闻等领域所有建树的生动事例令大家记忆犹新、踌躇满志。 丁老师也诚恳地告诫同学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复旦生涯,提醒大家务必努力学习,切勿荒废 学业。

    谢锡麟老师,做了第三个主题发言。首先,谢老师作为现任分管教学的副系主任向大家 表明,为了适应复旦大学大类招生的本科教育改革,系里拟组织有关老师以讲座与参观的形 式为一年级同学提供力学、航空航天、生物医学工程等学科的引导性介绍,拟邀请高年级同 学为新同学提供专业学习、国内外深造、就业、生活点滴等方面的经验交流。其次,谢老师 承接丁光宏教授所提的“我们力学人说话要有证据或依据”,“力学是土木工程、航空航天、 机械、金融管理等具体领域的极佳的共同平台”,按自己认识以某种形式向大家展向了上述观 点的“论据”——谢老师拿出装在两个大书包里的俄罗斯数学教材选译之卓里奇著 《Mathematical Analysis》、菲赫金哥尔茨著《微积分教程》、庞特里亚今著《常微分方程》、奥列尼克著《偏微分方程讲义》、马尔契夫著《理论力学》、谢多夫著《连续介质力学》等厚 厚的一本本教程或著作,向大家说明力学系所提供的系统的数学基础教学路径、力学基础教 学路径(包括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实践教学路径以及基于艰苦努力而获得的对相关知识 的融会贯通、触类旁通是成就真正学问和能力的一条途径,鼓励大家在基本课程学习的基础 上,循序渐进地研读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教程以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提高自身的为人修养。

    华诚老师,做了第四个主题发言。首先,华老师提出了为什么要学习力学这个深刻的命 题。华老师认为要想凭本科四年的学习成为一个力学家是困难的,实际也没有必要每位同学 学了力学之后都去做研究,但他强调我们完全可以也应该做“半个力学家”——通过四年的 本科力学学习,要掌握一定的力学基本原理和方法,并能够把它们创新性地应用到今后的工 作和生活中。接着,华老师指出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不但要具有必要的数学基础,而且需要 学好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等力学基础课。最后,华老师希望同学们珍惜现在的时光,认真学 习好各门课程,相信四年的力学系本科学习必定能给大家带来丰厚的收获。

    在老师们主题发言之后,系团学联学术部、文艺部、青志部、体育部、宣传部以及外联 部等各部门部长向新生介绍了各方面的工作。团学联工作旨在服务同学,搭建学生和老师交 流的平台,每年定期举办力学人节等具有力学特色的系列活动,以期让全校师生认识力学, 了解力学。此次团学联的宣讲及招新活动再次吸引了一些本科新同学的加盟。

    作为学生代表,08 级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的冀云骅同学最后做了主题发言,向新生介绍 了自己在力学系两年多以来的体会与认识,并向大家提供了本科生阶段出国交流、研究生阶 段留学深造的若干经验,为新同学尽早规划复旦生涯提供了宝贵的信息。

    持续二个多小时的 2010 级本科生新生见面会拉开了力学与工程科学系面对本科新生系 列工作的序幕。——力学学科具有久远的学科发展历史,沉淀有系统、坚实和完善的知识系 统,力学兼具基础性及应用性的特征,决定着现代力学必然在我们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新的历史时期继续贡献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复旦、国家培养具有力学素养 的高端人才也是我们事业的核心内容。

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教务及学工供稿 2010 年 9 月 25 日

 

附:力学与工程科学系 面对 2010 级本科新生见面会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