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与工程科学系09级研究生入学通讯

发布时间:2009-09-01浏览次数:128

    今秋九月,30位来自全国各高校的09级研究生新生齐聚树木葱荣,绿荫如画的复旦校园。在09级新生中,硕士研究生有16名,博士研究生有14名,为力学系的发展增添新的活力。9月4日大早,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一课,在研究生辅导员的安排下,全体研究生新生积极参观了校史馆,了解复旦的光辉发展历史。透过墙上一幅幅老照片,同学们不禁感叹旧中国之孱弱多难,同时也更能体会当初马相伯老先生等中国高等教育探索先驱们“为启民智,教育救国”而创办“震旦学院”之步履维艰,从而更加坚定心中勤奋学习,踏实科研的决心。

F:/Mech/09年下/09.9.4开学典礼/调整尺寸/参观校史馆.JPG

    9月4日上午,复旦大学200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邯郸校区正大体育馆隆重举行。此次典礼由学校常务副校长王卫平主持。国关学院倪世雄教授作为研究生导师对刚踏入科学研究领域的新生们提出3点希望:树立正确人生观和世界观,爱国勤奋;端正学风,严谨求实,做到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铭记并深入体会校训/校风,学有所成。杨玉良校长的讲话更是要求同学们要注重科学精神,加强诚信意识。他讲到“只要有一点丑闻,就肯定得不到Nobel奖”,因此加强自身学术道德的修养,克服学术浮躁,坚决杜绝抄袭,造假是每个研究生必须做到的。开学典礼上同学们面对校旗郑重宣誓。此次开学典礼隆重庄严,同学们普遍觉得是一次很好的精神洗礼,对以后自己的学术道路有积极的影响。


    9月4日下午,力学系200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在力学系会议室如期举行。此次会议得到系里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参加此次会议的主要领导有系党总支书记殷昌义书记,系主任艾剑良教授,系副主任谢锡麟副教授以及其他相关老师。会议首先由艾剑良教授致欢迎词,欢迎09级新生来到复旦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这个大家庭。艾教授的讲话着重分析了研究生阶段较于本科的独特性,强调学生学习的独立性,在导师的指导下,需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动性,积极探索,在汲取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争取更多的创新。殷书记结合去年向同学们简单的介绍了学校研究生的整体情况,希望同学们尽快融入这个集体,珍惜时间,努力学习。副系主任谢锡麟副教授非常详细的向同学们介绍并解答了有关学籍管理和专业课程设置的情况。谢锡麟副教授的介绍使新同学更快地适应新的学习环境,同时对自己将来的学习安排和前景有更加清楚的安排。08级研究生系研究生团学联副主席李雷作为老生代表发言,介绍了学校的社团,文娱活动,自己的学习体会等。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刘健豪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抒发了自己作为一名复旦新生的自豪感,同时代表新生向学校承诺:自强不息,刻苦学习,尊师重教,团结奋进。硕士生辅导员邓娟向同学们介绍了院系有关研究生工作事宜,为同学们提供了极大方便。最后,此次新生入学教育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力学系研究生工作信息员  徐康乐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