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创杯”纸桥设计大赛总结

发布时间:2013-04-15浏览次数:3209

      2003年4月23日晚,由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团学联和校团委科创中心主办的“力创杯”纸桥设计大赛在3206教室决赛,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前任系主任张文教授、现任副系主任金吾根教授以及固体力学教研室杨永明副教授、倪玉山副教授等出席并担任了评委。在紧张激烈的比赛中,参赛者将平时所受到的训练充分展现在现场的表现和创作的纸桥作品中。

      早在4月14日,我们已召集所有参赛小组成员在3101教室统一发放制作材料,并邀请杨永明副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了比赛的规则,在观看同济大学桥梁设计专业教学课件的同时,杨老师也分别介绍了世界上现有的几种桥梁结构,供参赛者参考。之后的一个多星期,即让参赛者自由设计制作纸桥,定于4月22日前上交作品。

      这次大赛共有18座符合比赛规则的纸桥参加决赛,由于要预防非典,我们只邀请了参赛作者参加最后的决赛,大赛共分两个部分:测纸桥自重(左图)和测纸桥承载(右图)。测纸桥自重是为了计算纸桥的耗材,耗材越少,得分越高,我们从物理系实验室借来了电子天平,精确到1克,由于下发的材料有限,纸桥的重量相差并不是很大,因而承载才是比赛的关键。我们由同一个人在每座纸桥最大跨度的中央加载砝码,砝码从25N、16N、5N到500g、50g、5g不等,根据纸桥承载能力,加载到桥面下降5厘米即停止加载,所有砝码换算成单位N,累加得每座桥的载重。在每座桥测载重前,我们给作品作者3分钟的时间,介绍其作品的构思、细微处的处理以及表面看不到的结构及其原理,帮助评委们更清楚的了解该纸桥作品的本质。在所有纸桥经过承载测量后,评委们根据比赛规则从实用性、美感、创意、耗材四个方面考虑评出一等奖一名(未名桥)、二等奖两名(奶牛桥、俊业桥)、三等奖三名(普济桥、蝴蝶桥、坚固桥)以及最佳创意奖(普济桥)和最佳造型奖(奶牛桥)各一名。其中俊业桥是由02力学的陆继业和02世经的张俊、金珏蕙组队制作的,坚固桥是由00财务的何朔源、金琳同学组队制作的。

      在评委们评奖的过程中,我们邀请张文教授对这次活动做了一次点评。张文教授表示,很高兴能参加我系学生组织的这类有意义的活动,并希望多搞一些能培养学生积极思考以及动手实践相结合的活动,最令人可喜的是,有些同学能将平时在书本上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的制作中去,特别是低年级同学能将材料力学知识融会贯通,非常不容易,而这正是我们这次活动所希望达到的效果。尽管我们的比赛规则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有些地方规定的还不够仔细,比如承载的位置,悬索类桥梁拉锁的预紧等,我们只考虑测量纸桥的静定承载,而忽略了现实设计中必须考虑的动态性能等,这次活动的基本目的还是达到了,我们成功的引导学生对身边的建筑和存在进行了独立的思考和创造,并提供了动手制作的条件,培养了团队协作精神,更让大家深刻体会了杨福家教授在“格睿联盟”开幕式上所说的一句话:“Every student is to be EDUCATED, but not only to beTRAINED.”

      最后,评委们为获奖同学颁发了奖品和奖状,并与他们拍照留念。至此,“力创杯”纸桥设计大赛落下帏幕,获奖作品将在学生科技成果展示会上展出,希望在今后的活动中能组织的更好,让更多的同学加入到这样的学术活动中来。

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团学联

2003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