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系硕士生党支部退休教师慰问活动

发布时间:2013-01-10浏览次数:1726

       2013年1月10日下午14:30力学系硕士生党支部代表组织委员朱海宁,宣传委员徐及以积极分子范庆波来到80岁高龄的力学系退休教师许经民家中进行慰问。

        许老师1993年退休,距今已有20年,退休前曾经在复旦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实验室工作。近两年来许老视力退化严重,目前双目失明,和瘫痪的妻子共同生活,而子女不在身边,只有一位保姆照应两夫妻的日常起居。在系里的退休教师中属于比较特殊的情况。在吴豫哲老师的介绍下三位支部成员当天来到许老师家进行探望。许老虽然年事已高,眼睛看不见,但依然精神矍铄,性格乐观,开朗健谈,思维敏锐。交谈时许老师的脸上总是笑眯眯的。交谈后同学们发现许老虽然退休多年依然非常关心力学系和复旦的新闻,尤其是实验室重建方面的新闻特别有兴趣。许老还记得很多系比较年长的老师,记忆力相当好。许老开玩笑说,他把回忆过去老同学老同事的姓名当做练脑。许老虽然眼睛看不见,但仍然有听新闻的习惯,对国家力学建设,航空领域的新闻尤其关注。许老师还亲切地询问同学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许老师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大家可以一起聊聊天,如果有过年留校的同学也欢迎来家里吃年夜饭。同学们也答应许老师以后会经常讲系里面的一些情况告诉他。

       由于当天下午有系里教职工新年联欢会,同学们随后将许老师从家里接到会的现场。虽然许老家离复旦只隔一条马路之遥,但许老双目失明以后有两年都没有回到复旦,甚至连下楼散步的机会都不是很多,在评估当日天气和许老实际身体状况后,三位同学小心地搀扶许老步行至学生广场参加联欢会。在联欢会上许老师见到了很多老同事,并且和大家一起吃了年夜饭,心情特别好。

       硕士生党支部的这次活动得到了系党总支书记黄岸青老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本次活动是力学系硕士生党支部慰问退休教师的第一次活动,今后将会继续开展,预计每隔一到两个星期会进行类似的慰问活动,并且会将慰问对象也将扩展到系里其他有需要的老师。将中华民族敬老传统落到实处,在每个党员身上得到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