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固体力学

发布时间:2013-04-14浏览次数:5763

    主要研究领域为:计算力学方法的理论及应用:参与的研究课题:"多变量拟协调有限元方法",获1986年度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拟协调曲边旋转壳元"被同行广泛用于解决科研与生产问题。近十多年,主要从事Trefftz型、非奇异的边界元直接解法。该法突破了传统Trefftz法只有间接解法的局限,填补了直接解法的空白,完善了Trefftz法的理论体系。发表的论文70多次被SCI、EI及同行检索和引用。获得1998年度教育部科技进步三等奖。与外校合作共同研究的课题"屈弗兹直接法及其应用"已列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目前,该研究小组新的科研方向为固体材料的细观计算力学方法,特别是计及材料的细观结构力学性质的半解析半数值方法。并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承担着该院的重要科研任务。由金吾根教授(固体力学教研室主任、副系主任、力学季刊编委、上海力学学会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任学科带头人。 


    目前我们已进入非线性转子动力学的工作,主要工作领域是非线性油膜力的力学建模理论,转子的非线性碰摩,充液转子运动稳定性等方面。承担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项目(973项日)"大型机组安全运行问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重大项目"大型旋转机械非线性动力学问题"的子课题研究。学科带头人是张文教授。曾获上海市十大科技精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