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材料的本构关系和弹塑性成形过程数值仿真

发布时间:2013-04-14浏览次数:5612

主要研究领域为:

(1)弹塑性理论及其工程应用:近期研究项目为:塑性力学大变形理论和应用软件(科技部高性能计算项目DYNA3D),板材成形的数学模拟和计算机仿真(香港城市大学合作项目,教育部固体力学重点实验室项目);材料动态响应问题研究(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合作项目)。学术论文在《国际力学科学杂志》、《计算力学杂志》(美)、《国际非线性力学杂志》上发表。

(2)新材料(包括三维编织材料、混凝土等)本构关系及其力学行为研究,材料破坏的微观机理分析,断裂表面的分形分析,材料断裂参数尺寸效应,格子Boltzmann方法等。负责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电力部博士后基金,复旦大学青年科学基金等资助项目的研究。并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现正从事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资助项目的研究。

(3)当代力学研究前沿课题一细观力学与材料料学的交叉课题:液晶高分子流动及缺陷机理分析,及其在高性能优质材料中的应用、非均质材料多尺度理论下的力学行为分析、细观计算力学新方法探索、塑性大变形理论和制造成形过程的数学模拟与计算及工业设备的延寿分析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