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力学

发布时间:2013-04-14浏览次数:8365

    生物力学是我系传统的优势学科。在柳兆荣教授倡导下自70年代末就开始了生物力学特别是血液动力学领域的研究工作,是国内生物力学研究的主要骨干单位。早期的研究工作包括血液动力学理论及心血管动力学参数检测方法研究; 心室-血管耦合系统力学问题研究。近年来,主要研究方向:

1、对国际生物力学研究的前沿课题--血管和其它组织工程的生物力学问题,特别是对应力--生长关系,开展了较深入研究,在柳兆荣教授的带领下取得了一批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项目'心室和血管耦合系统的力学问题研究'(1996)、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项目子课题'高流景引起的血管重建'(1998)、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高血压引起血管重建过程的血液动力学研究'(1998),国家科委国家级重点新产品资助项目'脑血管血液动力学分析仪'(1998),以及上海市科技发展基金项日'用于分析细胞力学行为的平行平板流动腔流场分析'(1997)等课题的研究。在国内外权威和核心期刊上发表沦文200余篇(具中30余篇被SCI或EI所摘录),曾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989)、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993)、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993)。

2、脑循环动力学和人体经络的科学基础研究:以我系丁光宏教授(系主任、中国针灸学会经络委员会理事,中国力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和上海市力学学会生物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带领下的课题组,联合生物、医学、物理等方面的专家组成经络研究课题组,利用学科交叉的优势,用现代生物力学的理论和高科技的实验手段对中医中经络穴位的物质基础进行深入的理论探讨和实验研究,取得了重大进展。获得了1999年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发明类):1997年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一等奖等奖项。在国内外权威或核心学士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12篇被属SCI或EI摘录)。《人体经络的科学基础》被列为复旦大学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建设的交叉学科。目前负责的课题近十项,主要有:国家'九五'攀登计划'经络研究'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体针刺手法与临床客观化研究',上海市科技发展基金'经络科学研究与经络物质基础若干实验探索',上海市科技发展基金'经络穴位物质基础探索与针灸临床应用的方法学研究'等。

3、中医推拿机理和生物力学中非线性问题的研究:许世雄教授带领下的课题组已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医推拿摆动类于法动力学研究'(负责单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门脉高压及肝内门体分流术的血液动力学研究'(负责单位);上海市自然科学重点项目:'心率变异(HRV)的信号处理和临床应用研究'(参加单位)等多项科研项目。在《生物力学》、《生物力学的研究与应用》、《J.of Hydrodynamics》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正在开展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有:'急性心梗患者和动物模型心率变异动态演变的非线性分析'、'中医推拿滚法及振法血流动力学研究'(负责单位)。科技部攀登计划特别支持项目有:'心电信号HRV,RDV及VF的非线性动力学分析及临床应用研究'(参加单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