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子动力学

发布时间:2013-04-14浏览次数:6764

    转子动力学是研究高速旋转机械动力学行为的基本理论和分析方法的一个近代力学学科分支。有极强的工程应用背景。我国在大型电站设备的自行研制中曾发生多次灾难性事故,其根本原因是国内对转子的非线性动力行为缺乏基础理论研究。为此,大型机组安全运行问 题成为1999年国家科技部第一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项目(973项目)的立项内容。在这之前,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经5年论证,于1999年把非线性动力学问题作为重大项目立项。

    20多年来,复旦大学力学系在转子动力学基础理论研究方面的成果,在国内获得公认的地位。在复杂转子系统动力学方面的系统性理论成果,获1987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在转子系统运动稳定性和整机动力学方面的理论成果,获1996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基 础类)二等奖。基于上述理论成果解决了国内2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重要实际项目,并为我 国开发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的工程分析软件,用于航空发动机,汽轮机,离心机等的研制和 排故上获得成功,曾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993)、二等奖(1986),航空工业部科技 进步奖一等奖(1991)和国家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992)。我们的工作得到国际的重视,论文二次发表在ASME Journal of Applied Mechanics 上。张文应邀赴美国麻省利工学院(MIT) 和哈佛大学合作研究二年。1990年国际理论与应用力学联合会邀请张文参加十年一次的 Symposium 作大会报告,还几次应邀担任国际会议的组织工作。 

    目前,高速旋转机械的国际设计趋势向高转速和轻柔结构方向发展,苛刻的工作环境常 引发转子大变形扰动运动。生产实际的需要推动了非线性转子动力学的发展。

    目前我们已进入非线性转子动力学的工作,主要工作领域是非线性油膜力的力学建模理论,转子的非线性碰摩,充液转子运动稳定性等方面。承担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项目(973项日)"大型机组安全运行问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重大项目"大型旋转机械非线性动力学问题"的子课题研究。学科带头人是张文教授。曾获上海市十大科技精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