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动力学

发布时间:2013-04-14浏览次数:1306

    研究大型、复杂结构的动力学建模、算法和软件实施方案。如结构的强度与振动分析, 大规模科学与工程计算的并行算法、专业工程分析软件的研究和开发,理论与实验模型相互 修正及多参数逆灵敏度分析、动态优化设计及仿真。本研究方向理论与应用并重,有明确的 工程技术背景。该研究方向在王文亮教授主持下,长期坚持理论与应用并重,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如动态子结构方法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代表性专著《结构振动与动态子结构方法》曾作为我国政府批驳"考克斯报告"的证据引用。近年来对在具有重频约束下的结构动态灵敏度分析和优化算法等基础研究领域又取得了系统性成果,在AIAA Journal, Journal Sound & Vibration等国际著名刊物上发表数十篇论文。本学科还在航空、航天、汽车等重点工程领域 开展应用研究,如航空发动机盘片动力耦合问题,运载火箭的星-箭耦合、箭-箭分离动力特 性,高超音速导弹气动热载荷、热摸态和颤振分析、汽车道路谱当量转换技术,非经典系统 在环境载荷激励下的工况模态分析,结构声振耦合等研究方向,先后获得过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十多项。 

    在遭受阻尼力、陀螺力和循环力的动力系统研究中,将面临对二次特征值问题、非自伴 系统甚至亏损系统的特征灵敏度分析。这些反称的动力特性超越了经典的Lagrange力学体 系的范畴,具有非常大的研究价值和应用前景。如机翼的气动颤振特性、转子系统非线形动 态油膜力识别、机床切削颤振与稳定性分析、近海结构在风、浪、冰等载荷下的系统特性辨 识等。多参数动力系统的灵敏度分析研究,在工程结构的动力优化、有限元模型修正、工况监测和结构损伤检测等领域都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