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力学系研究生赴四川绵阳国家重点单位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20-07-28浏览次数:531

2015719-724日,力学系研究生辅导员吴玉飞和9名研究生一同前往科技城——四川绵阳,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流体物理研究所及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展开了为期5天的参观学习活动。

流体物理研究所是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下属第一研究所(简称一所),主要从事我国核武器实验物理研究、先进常规武器研制和高新技术武器的研究及生产。一所人事教育处胡处长邀请师生观看了《春雷一声,威震海天》的宣传片,详细介绍了研究所的历史及发展,真诚分享老一辈科学家为国防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鼓励研究生们专心致志地做好科研工作,不断超越。之后,力学系研究生还参观了国际一流的“神龙1号”直线感应加速器、“聚龙一号”实验装备、室内室外爆轰实验场地等,充分了解了自主设计的先进实验设施及相关专业的最新进展。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是是为适应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和国民经济发展需要而组建的国家级空气动力研究、试验机构,力学系师生有幸参观了国内先进的风洞实验室——航空声学风洞和结冰风洞

期间,力学系师生还去到了我国第一个核科技、核武器专题科学技术馆,了解我国核武器的发展史、当今世界高科技领域核能的开发利用及发展前景等,充分领略中物院创业者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国争光的精神风貌。

此次参观学习活动,研究生们看到了自己所学专业与国防事业的有机结合与直接应用,体会了专业学习的重要性;亲眼目睹科学家们的工作内容及状态,被国家重点单位一线科研工作人员为铸国防基石、做民族脊梁而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深深感染;同时间接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及国防教育,激发了爱国爱校情怀及民族荣誉感,意义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