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航空航天系师生参观北京应物研究所及航天科工二院

发布时间:2020-07-28浏览次数:713

2016年4月18日,复旦大学航空航天系师生一行赴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航天科工二院进行了考察、交流。此次活动由系党总支的黄岸青、葛锡颖老师带队,我系青年学者徐凡、研究生辅导员吴玉飞以及六名研究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上午九时,在应物所会议室开展了工作交流会。简短的欢迎仪式后,我校校友现在应物所人事教育处任职的敢旭玫对应物所的历史、发展以及当前的整体情况作了简介。计算物理实验室主任蔚喜军介绍了应物所最近五年的主要研究方向以及所取得的重大进展。在听取应物所的报告后,我系的黄岸青、葛锡颖老师分别就航空航天系的基本情况、专业发展以及学生就业的趋向等方面做了分享。随后,徐凡老师对其研究领域及课题组作了介绍,并展示了近年来在计算固体力学、非线性问题求解等方向所取得的研究成果。最后,双方展开了自由交流。学科专家、校友代表分享了自己在所在领域中的工作经验,并对与会研究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以及就业合作等方面,双方也充分交换了意见。

下午,我系师生一行来到航天科工二院进行参观、考察。在参观了相关展所之后进入座谈交流环节,二院各主要单位的代表介绍了各自的主要研究方向及专业人才需求,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相互了解,希望通过具体项目合作的方式,让复旦更多地参与到国防工程中去,让更多的同学在毕业后进入国防科研单位,参与到国防建设事业之中。

本次活动中,通过亲身进入科研院所,与研究人员交流对话,我系师生增进了对国防工程单位具体研究内容、研究方式,乃至工作环境和氛围的具体认识,同时,此次活动也为我系加深与国防科研单位的合作起到了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