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系20级迎新破冰&入学适应团体辅导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25浏览次数:494

922日下午,航空航天系2020级本科生班的全体同学们在学工组长吴玉飞老师和辅导员吴瑶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新生入学适应团体辅导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帮助同学们透过团体活动建立良好的班级凝聚力,形成互助的班级氛围,减少新生适应新生活的压力,为新生适应本科生阶段学习和生活做好准备。同学们积极参与此次活动,现场充满欢声笑语和热切交流,在一个个活动中,整个班集体犹如一个大家庭,齐心协力、一步步从准备到起航,在希望的海洋上乘风破浪。

此次活动,吴玉飞老师精心设置了三个妙趣横生、逐渐深入的活动,同学们踊跃参加、极其投入其中,在轻松快速认识彼此的同时也收获了一份份珍贵的友情。

活动一:征集签名

游戏规则:每位同学拿到一张含有二十宫格的签名表,表格中有多个特征:比如读完全套《哈利波特》,比如曾经做过家教。同学们需要尽快找到符合这些特征的小伙伴,请他们在相应的特征下签名,前三名集齐全部所有特征签名的同学将会得到惊喜的奖励!

老师一声令下,大家纷纷迅速起身,开始了寻找和认识朋友的旅程。“同学你叫什么名字啊?请问你是《这就是街舞》的粉丝吗?帮我签个名好不好?谢谢你啦!”其实,在大家的急速奔走和热情招呼中,一份份友情正在被启封,一段段故事也从此刻开始翻开了序章。不管之前是陌生还是腼腆,经过短短几分钟的简短交流,大家不仅敞开心扉,认识了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也成功了解到其他人的闪光点,更加懂得了欣赏与尊重的内涵。身为带领者的吴玉飞老师也被大家的精彩表现和越来越融洽的班级气氛给深深感染,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一番努力后,几乎每位同学都集齐了全部的签名,大家看着吴老师手中沉甸甸的单子,心情格外的轻松了起来,大家想的是:哇!原来交朋友这么有意思!原来有这么多“同道中人”!原来他还会玩这个!原来,我根本就不孤独,我需要的只是一个交流的机会!是的,我们都是可爱有趣的灵魂,我们相聚于复旦星空之下,不止各自闪耀,还能发现彼此的光!

最终,经过吴老师和大家共同的检验,沈嘉峻同学凭借533秒的好成绩荣获第一,薛建阳同学、张星宇同学分别获得第二名和第三,大家都挑选到了心仪的礼品,显得格外开心。他们的笑容中,不仅有得到奖励后的欣喜,还有收获友情的愉悦!此外,徐天乐和操宇轩两位同学虽然迟到几分钟,但同样领先很多人完成了任务,他们也收获了特殊的奖励哦——那就是和拥有相同特质的朋友们拍一张“全家福”。或许,这也是一份有意义的礼物吧!

活动二:我的家乡

活动规则:首先,大家把教室想象为中国地图,据此在教室里寻找到家乡的位置,再找到所有的老乡;等到所有老乡聚齐后,大家相互认识,聊聊自己家乡的美景、美食和家乡人民最值得骄傲的人或事;然后,相同或相邻省份的同学轮流上台,用方言向大家问好,简单介绍家乡,再向全班同学分享家乡至少两个特别推荐的尝试。

大家一开始都比较羞涩和沉默,但毕竟来自同一个家乡,同一片土地上的人们总会产生共鸣,所以简单交流后大家很快就都熟悉起来了,话也渐渐多了起来。你一言我一语,在不断的交流和玩笑声中,大家不知不觉地找到了一种归属感,或者说,是那种久违的家的感觉!俗话说: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可这一次大家的相遇却充满着快乐的味道呢!大家热火朝天地讨论,交流得不亦乐乎。

到了上台介绍的环节,或许每组有人多人少之分,但在大家的描述下,每个人的家乡都是那么的美丽动人!我们看到了黄梅戏的故乡、秀翻全场的安徽,看到了美食多多的江苏、历史悠久的陕西、看到了热爱“吃醋”、家里有矿的山西、看到了“啥都有”的宝地四川、风景格外秀丽俊美的云南、火锅之都重庆……大家都极力推荐自己的家乡,热情欢迎大家来旅游,说不定去了还可以免费哦!

在这个环节,大家不仅认识了自己的老乡,找到了归属感与认同感,找到了家的幸福,同时也了解和记住了别人的家乡,看到了外面的世界。外面的世界真的很精彩,欢迎大家多多结伴,去各自的家乡做客!

活动三:自画像&我爱我家

活动规则:全体同学先各自完成自画像,后以寝室为单位,分成小组,互相交流自画像内容,然后小组合作下完成团队建设,不仅要选出队长副队长,设计好队名队训,还要在十分钟内编出一首队歌哦!最后,每组上台亮相并派出代表和大家分享。

这可真是个艰难的挑战啊!可是再艰难的挑战,在同学们如火般的青春和热情面前,都显得不堪一击。每一组的同学们,可能刚开始时有些被动。“我不擅长唱歌啊!还有,这歌词也太二了吧!”但是在与人相处的过程中,大家都逐渐敞开了心扉,突破了内心的防线。最终在同组队友耐心的劝导和鼓励中,大家都积极勇敢的融入了团队,并完成了最终的“大合唱”。一个小组的同学说:“就拿我们组来说吧,我们组的进展起初也很不顺利,可是过了一段时间,大家都明白了一个道理:我是团队里的一份子,我不能拖大家的后腿!别人能唱,我一定也可以!在这样的慢慢前进中,我们也成功完成了展示,可能歌声不那么动人,可能说话还是有些放不开,不过我们已经勇敢地迈出了开放互融的第一步。万事开头难,最难的关我们都迈过去了,以后的彩虹必将更加明艳华美!”

此次团体辅导活动圆满的落幕了,每个人都收获满满。友情、勇气、归属感、认同感、自豪感等等纷纷向我们涌来,大家都不由自主地扬起嘴角,带着希望和力量走出了教室。陈敏阳同学谈到,自己在“我的家乡”环节作为上海的代表向大家介绍时,发自内心为自己的家乡感到自豪,与此同时也了解了许多同乡的小伙伴。除此之外,听了其他省份同学对他们生活过的地方的介绍,修正了一些以前的错误认知、增长了见识。曹星宇同学说,感谢老师的精心策划,同学们轻松愉快地相互认识、相互了解,收获了一次难忘的破冰活动经历,为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增加了信心。

不管获奖与否,大家都成功突破了隔阂,战胜了恐惧,认识了朋友,更展示了自己,这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一笔巨大的财富。留至若干年后,相信再回忆起来时,大家都会露出会心而默契的笑容吧!虚拟的坚冰早已被友谊击破,航系的大家族正行驶在光辉的伟大航线上,前方,是属于我们太空人的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