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航天系2020级本科生班第一次线下班会

发布时间:2020-10-16浏览次数:488


916日,航空航天系2020级本科生班的新生们在辅导员吴瑶的组织下顺利开展了第一次线下班会。班会设置了多个精彩纷呈且意韵深远的环节,全系新生纷纷踊跃参加,收获颇丰。



一、系副主任王盛章老师开展学习指导

作为资深教师,王老师结合几十年的教师教学经验为新生们作新学期学习指导。

王老师以关键词“明确的规划与目标”展开指导。王老师强调,作为复旦这所百年荣耀名校的学子,同学们不能在迷茫中失去自我,而是要树立远大理想,做好以后的规划。“大家高中可能想的都是考什么大学,到现在考取了大学却有可能开始迷失方向!”对于王老师提出的普遍存在的问题,大家都产生了深深的共鸣,并进行了深度的思考。“目标可以定的高一点,就算没有实现梦想,达到百分之八十九十也已经很不错了。”听着王老师的讲话,同学们都有所体会,觉醒

王老师还指出,大学相当于一个微型的社会,同学们需要在大学阶段提前适应社会生活,尤其要学会如何友好地和他人相处,每一位同学以后都有可能是我们人生路上的宝藏和资源。“我一直相信情商有90%是靠后天锻炼出来的,大家只要多与人交往多联系,一定可以成为智商和情商都高的人!”王老师的发言句句发自肺腑,既是老师对学生的敦敦教诲,也是前辈对晚辈的殷切期望。

二、“心有所信,笃志行远”主题班会

1.李鹏程学长发言

李鹏程是数学科学学院博一的学生和党建骨干,也是2020级本科生班的助辅,学习成绩优秀、党建经验丰富。本次班会有幸邀请他就入党初心谈谈体会。

李鹏程从入党开始说起,提到了一个不论对于做人还是学习都至关重要的词:初心。“很多时候你迷茫或者失败了,其实回头看看,都是因为偏离了自己的初心。”党的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那我们每个人的初心呢?大家听了李学长的讲话,都陷入了对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沉思之中,是啊,不忘初心说了那么久了,我们真的有好好想过这句话的真实内涵吗?李鹏程强调:“初心比才智和努力更加重要。”他希望大家都能好好体会、好好践行。

2.辅导员吴瑶发言

吴导这次更多的是作为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向大家倾心讲述了自己大学四年以来的感受。同样提到了初心和目标,但吴导却换了个视角,从发展与变化的角度启示大家:一切都是在变化的,但我们要在变化中逐渐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找到最后的也是最好的初心与目标!此外,吴导还认真向大家分享了一些宝贵的学习经验,并送出了属于她的美好祝愿。希望同学们能好好努力,不辜负吴导的期望啊!

3.给未来的自己写一封信

班会进行到一半,吴导向大家宣布了一项有趣同时又富有意义的活动——给四年后的自己写一封信,写写自己的期望与理想,也可以写写心里话,和未来的自己共诉衷肠。大家每个人都收到了一个信封,那是四年后与过去的自己再重逢时的印记,再次看到时大家应该会感动的泪流满面吧!不过还是那句话,别让自己失望哦!

三、班委选举

在预报名的基础上,航系共十五位新生参加了此次激烈的班委竞选,每个人发表一段演讲,由在座的全系新生为他们投票。在这段刺激而精彩的活动中,我们看到了一个个不但成绩好而且能说会道、勇于担当的热血少年,我们在品味他们故事的同时,也打心眼里产生了对他们的敬佩与爱戴。很多人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来自邓小平故乡,热爱共青团、热爱祖国、热爱班集体的姚俊;才艺多多,长相英俊,拥有超强领导力的徐天乐等等。他们的精彩发挥赢得了大家的信任,也为自己赢得了光荣而神圣的职位。恭喜他们!

班委最终竞选结果由辅导员发在班级群里,试用期两个星期,之后会正式聘用,不只是试用期,班委们应长期不断的尽心尽力为班级服务,为同学们带来便利与幸福!



至此,2020级复旦航空航天系第一次线下班会圆满结束!虽然第二天早上大家都有早八,可是每个人都深深沉浸于会场温馨而热闹的气氛中,久久不忍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