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级本科生班导师沙龙:工科专业的优势及专业自信

发布时间:2020-10-16浏览次数:580


928日,航空航天系20级本科生班在辅导员吴瑶带领下顺利开展了第一期导师沙龙,本次沙龙的主题是“工科专业的优势及专业自信”,邀请航系青年研究员、20级本科生班导师宋振华老师为同学们做主题讲座。宋老师在新生报到当天就主动到现场迎接大家,此次作为新生班导师沙龙第一讲嘉宾,十分投入地为大家带来了一堂充满趣味更充满希望的“指路之课”。大家热情高涨、踊跃参加,结束后表示此次沙龙令自己受益匪浅。



本次沙龙的主题是“工科专业的优势及专业自信”,旨在让新生更充分全面地了解本专业的研究内容,帮助大家增加对航空航天系的了解,树立专业自信。“很多同学刚刚步入大学校园,来到了复旦航空航天专业,现在心里还有些迷茫和浮躁”,宋老师说道,“大家可能都想着转专业转到所谓‘热门专业’对吧,实际的情况却不是你们想象的那样简单。”宋老师从自己的研究方向出发,引用飞机弹射系统研究历史、不同类型的飞机发动机制造等生动的事例,向大家生动地阐述了当今时代背景下,工科对于科技发展、对于中国在世界上地位的提升具有的重要作用。此次沙龙,同学们认识到,不管什么样的人才,都需要大量的数理知识作为基础;不管进入什么行业,工科人才都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发挥重要作用。讲座后,一些同学表示,“原来力学这么有意思!”“原来工科可以为国家做出这么多贡献!”“原来我们以后可以成为这样的人。”这一个个的“原来”,充分体现了同学们对于未来的信心,激发了工科学习的兴趣。“其实工科人才的工作量没有很多人想的那么大,工科人才面临的机会也是很多的,我们的工作寿命也足够长,大家的眼光要放得长远一点啊!”



讲座前,一些同学反映对于自己的专业一直都有或多或少的未知与迷茫,今天宋老师的一番话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了自己的专业,以及自身作为航空航天人才所肩负的使命与责任。